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动态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2018年广东省环保志愿服务讲师团 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为增强广东省环保志愿服务讲师团(以下简称“讲师团”)成员实操能力,使其能尽早进入角色,更好地胜任宣讲任务,充分发挥讲师团“科学普及环保知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功能。1月12日上午,2018年讲师团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州华泰宾馆迎宾楼6楼会议中心汕头厅召开,讲师团成员23人与会讨论。省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周观明出席会议。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朱珠? 上演示课“环保志愿者发展培训”

▲佛山冠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兵上演示课“企业与环境如何和谐共赢共生”

▲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法律系讲师叶辉华上演示课“环保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问题”

▲肇庆市西江日报社记者陈洁上演示课“环保污染典型案件报道分析”

首先,会议安排了4位讲师团成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专业专长等,现场上了4节内容丰富的演示课,供其他成员观摩学习、借鉴参考。4位讲师都很快进入角色,以现场讲师团其他成员为“假想受众”,绘声绘色地讲起课来,博得阵阵掌声。

▲“讲师团管理办法、2018年工作计划”讲解环节

演示课后,由省环保宣教中心社联部项目主管吴道杰给大家讲解讲师团管理办法,重点提及组织管理、宣讲方式、权利义务等内容;并简要介绍了2018年的初步工作计划,包宣讲目标、理论研究、内部建设等方面内容。

▲省环保宣教中心社联部主任闫怀强 主持讨论和总结环节

讨论与总结环节,围绕“演示课效果、管理办法及2018年工作计划、怎样做好一名环保志愿服务讲师”等议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有利于相关制度及工作计划的进一步完善,从而推动讲师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讲师团作用。

▲省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周观明

会议尾声,周观明副主任作总结讲话,针对怎么做好讲师团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意识,把环保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生态明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宣传贯彻意识形态、提升公民环境素养的重要工作来抓;二是紧扣核心工作,环保志愿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战役这一核心工作,着力推动环保公众参与,构建社会共治环境治理体系;三是讲规矩守纪律,讲师团每位成员代表的是我省环保系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导师角色,要坚决遵守党纪国法,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良好形象和口碑;四是重研究练内功,讲师团每位成员要在立足自我专业专长的基础上,研究环境宣传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研究课程设计及演讲技巧和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教学相长,苦练内功、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他寄语道“希望每位讲师都能够增强自身身份认同感、使命感,实实在在地开展环保宣讲活动,做好环保志愿服务,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讲师团于2017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年会正式宣告成立,首批成员30名,分别来自环保系统、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媒体等不同行业领域,在环保专业知识、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等方面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务经验,群英荟萃,汇聚众志。2018年,这些讲师将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环境教育基地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讲好全省环保志愿服务好声音。

本文转载来源于: 粤环保粤时尚

QR:  动态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2018年广东省环保志愿服务讲师团 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