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动态 | 绿源环协应邀出席深圳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情况监督性视察

2019年7月1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率领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坝光对我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黄幸达应邀参加本次视察。

当天视察组来到坝光生物谷,视察当地调出生态线地块的工程建设情况;随后来到坝光湿地园,视察当地调入生态线地块的生态修复情况,包括银叶树、红树林及盐灶村古村落的保护情况。据了解,2017年,根据坝光片区建设和环保需求,片区中部分二类居住用地及新型产业用地共20.46公顷土地被调出基本生态控制线,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共29.46公顷被调入生态控制线。

视察组与政府有关同志在坝光建设展厅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省政协委员聂竹清,市政协委员李淑妍、陆卫平、陈蔼贫、孙莉莉、钟丽梅,周南、马庆成,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黄幸达先后作相关发言。大家围绕生态控制线的立法管理、加强技术监控和人工巡查、珍惜植物的保护、外来生物物种的入侵、自然海岸线的管理、都市高端农业建设等话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就大鹏新区的生态环境现状,深圳绿源环协会长黄幸达现场提出以下建议 :

  • 建立湿地保护区、小源保护区,或银叶树保护区等,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工程量,减少对原有的动物、植物、昆虫及微生物的影响为基本原则,已被工程破坏的部分应尽快尽最大限度恢复本土生态。
  • 杜绝外来物种的进入。作为生态保护,原生态物种的保护极其重要,因为原生态物种是经过长期的繁演,是适当地环境的,并且有生态平衡和互相制约,外来物种的进入有可能会让当地物种失去平衡,甚至导致灾难性的物种灭绝。
  • 加大公开和宣传生态红线的力度,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认识并参与保护。
  • 加大对生态红线的巡查力度,保证生态红线得到有效的保护。
  • 加强的基建工程的管理力度,确保工程规范化进行,严格控制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
  • 对大亚流核电站冷却水造成的附近海域升温进行海洋生态影响的深入课题研究。

最后,陈倩雯副主席作总结讲话。她指出,通过本次视察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新区的介绍,可以看出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政府在落实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生态控制线、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这种尽职尽责的态度和已经取得的成效是值得肯定的。同时,这次视察活动也让政协委员们近距离接触了我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调整和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了解到相关工作的实际困难,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和共识,有利于持续加强我市生态控制线管理工作。

部分文字参考:微信公众号“深圳政协”

QR:  动态 | 绿源环协应邀出席深圳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情况监督性视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