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丨漠阳江畔,饮水思源——深圳民间河长前往阳江进行在地环保行动分享

2018年10月16日,深圳民间河长受邀前往美丽的滨海城市、南国风筝之乡——阳江,与阳江市河长办、阳江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交流,主要就“深圳民间河长”的运作模式、如何在“河长制”落实进程中积极发挥公众参与的力量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6 年12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河流环境管理明确了:“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意见》中特别强调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国各地正积极推动“河长制”相关工作的落实。

阳江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介绍

“深圳民间河长”项目分享

当天的交流会于阳江市水务集团会议室召开,阳江市及各区河长办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阳江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阳江邻舍)?工作人员、深圳民间河长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方,阳江邻舍工作人员首先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其在阳江当地开展的环保行动,主要包括“衣物银行”、“环保庙会”、“环境课堂”等活动,阳江邻舍亦正计划围绕阳江母亲河——漠阳江的保护开展系列护水活动,响应“河长制”的相关政策,与阳江市河长办及各区河长办达成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形成阳江河流共治的良好氛围。作为治水新时代的公众参与典范,深圳民间河长代表亦从早期的招募初选到系列培训,从实地河流调研到社会多方联动,为现场与会人员带来了过去一年多的项目探索经验。

随后,与会各方就如何结合阳江当地情况,进一步调动民间力量关注城市河流环境,从而形成良好的河流社会共治氛围进行了交流。会议结束后,大家一并参观了漠阳江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

QR:  民间河长丨漠阳江畔,饮水思源——深圳民间河长前往阳江进行在地环保行动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