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深圳红树林保育|红树林家园故事之水笔仔

IMG_5827

种中文名:秋茄树
种拉丁名:Kandelia candel (Linn.) Druce
科中文名:红树科
科拉丁名:Rhizophoraceae
属中文名:秋茄树属
属拉丁名:Kandelia

秋茄树,Kandelia candel (Linn.) Druce,红树科秋茄树属植物。别名叫水笔仔,灌木或小乔木。叶对生,革质,矩圆形、倒卵状矩圆形或椭圆形,长5-12厘米,宽2.5一5厘米,顶端钝或圆,叶脉不甚明显;叶柄长0.5-1厘米。花具短梗,3-5朵排成二歧聚伞花序;总花梗长2-4厘米;小苞片杯状,包住花萼基部;花萼5-6深裂,裂片条形,长1.2-1.8厘米;花瓣5一6,早落,白色,2深裂,每一裂片又分裂成数个丝状小裂片;雄蕊20-25;子房下位,3室,结果时变为1室;柱头3裂。果狭卵状圆锥形,长达2厘米;种子1,于果离母树前发芽,胚轴细长。 分布于广东、福建(宁德以南)与台湾;亚洲东南部也有。生于海滩红树林中。树皮含丰富鞣质,可提制栲胶。

秋茄树的种子成熟后,几乎没有休眠期,就在果实中萌发了。先是胚根突破了种皮,从果皮中钻出来,然后胚轴迅速生长,和胚根一起形成一个末端尖尖的像榛子一样的东西,好像荚果在枝条上面。当幼苗长到大约30cm左右时,就从子叶的地方脱落,离开了母体,成为一棵新植物。这个特征在佛手瓜,红树,红橄榄,蔓九节,桐花树等植物身上均可见到。

在深圳,秋茄是红树林里最常见的物种,在深圳湾公园,保护区,宝安西堤海岸,东部坝光,杨梅坑都能见到。

这么爱的胎生植物,比如这一颗秋茄小苗,可别小看他哦,他可是长在深圳最东的一颗秋茄苗呢~

3

坝光沿着白沙湾往西,银叶树保护小区前后17公里的海岸线都有生长着秋茄,有卤蕨+秋茄群落,有白骨蘘+秋茄群落,还有木榄+桐花树+秋茄+老鼠簕群落。

4 5 6

绿源环协红树林保育项目组2013年开始对这片区域的秋茄进行定期的巡护,生长监测并做部分的生态修复,秋茄伙伴们在绿友的呵护下,越来越壮观啦!

7 8 9

小学生参与湿地生态修复,种植秋茄~

11 12

QR:  深圳红树林保育|红树林家园故事之水笔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