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第十期工作简报(2020年1月~12月)

珠江流淌,哺育的是沿岸千万世家;

江水不语,散发的却是慈母般的情感。

为了呵护这条母亲河,2020年,共爱珠江项目开展了一系列的切实行动…..

6场流域联合调研行动,关注6个取水点的水质情况;

5场能力建设培训;

支持3家机构的在地行动共开展19场次活动,联合促进公众参与参观“环保设施”;

成功举办第四期“珠江流域核心人才成长营”和一场交流学习。

具体如下:

一、流域调研行动

6月10日《2019年珠江流域水环境状况民间观察年度报告》发布,报告聚焦珠江流域水环境调查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

8月10日至17日第四期“珠江流域核心人才成长营”项目,组织深圳中学生和“深圳民间河长”10余名,联合科考调查东江全流域的供水工程和水源保护区的情况,途径 10 个市、县、镇村,总考察路程愈 1500km,近 6 个政府部门、2 个院校、NGO、相关企业等参与并支持。

东江流域科考路线图

10月9日-10日,绿源志愿者回访了惠州、东莞的几个饮用水水源地,拜访了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和大气环保体验馆。

11月23日,项目组到达江西省信丰县北江源考察,并走访流域伙伴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交流探讨未来开展保护珠江流域行动的方向。

11月25日,项目组协同连南瑶族自治县在地伙伴机构阳光志愿者协会调查在地民族文化,走访调研北江二级支流三江河,并进行交流,互相了解开展民间河长活动的近况。

12月8日~12日调查西江上游红水河十级电站第三极龙滩电站库区,红水河来宾市区河段,龙滩电站下游天峨县区的排污,捕捞和沿河植被砍伐及保护状况,并呼吁落实流域补偿制度。

二、流域在地伙伴培力行动

8月30日 清远在地伙伴“江心岛自然导赏员”组织清远市50位青少年开展北江水环境自然教育活动。

10月22日上午“2019年河长制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洲心街中心小学举行,到场嘉宾为洲小的小河长巡河队授旗,并在仪式结束后由北江守护者项目组为孩子们带去一趟《我是小河长》的知识科普课,以此推行“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的创新治水护河模式。

11月26日,项目组参与“齐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2020年英德志愿者助力河长制宣传活动,支持英德伙伴机构培训镇街民间河长培训。来自英德24个镇(街)民间河长200多名参与了培训。当天晚上,项目组来到清远与江心岛自然学校的讲师交流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

12月5日绿源联合阿拉善SEE八桂项目中心在12.5借“国际志愿者日”契机,举办“2020年广西民间河长(河小二、河小青)交流沙龙”,来自广西10个地区20名“河小二”组织代表参与了交流培训。

12月6日,共爱珠江项目组给广西环保联合会,八桂义工“民间河长”巡河调查实践培训,让参与者在沿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的行走过程中了解身边的水环境,观察问题,如何更有效参与南宁水环境的保护工作,留住碧水蓝天。同时指导南宁乐水自然行活动的科学开展。

2020年1~6月期间,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佛山、东莞、惠州的环保公益伙伴机构/志愿者团队,在深圳、佛山、东莞、惠州四地共开展环保宣传活动17场,带动深圳市及周边城市环保设施参观人数合计739人次,覆盖12家环保设施单位,组织16名环保志愿者在参观活动中做辅助讲解,推动联合开展活动机构和公众、环保设施企业的交流互动,促进公众对“河长制”、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主题内容的了解,让更多参与者了解公众参与河流治理的方式、途径,提高对身边环境的关注。

三、互动交流学习

2020年8月26日下午,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到访绿源,交流民间河长参与河流治理的经验。珠海的伙伴在横琴新区组建“河小青”团队,并欢迎“深圳民间河长”到珠海交流经验。

QR:  共爱珠江 | 第十期工作简报(2020年1月~12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