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友说05期 | 河常洁天长蓝就是我心愿

绿友说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你阅读别人,别人也在阅读你。每一个人绿源志愿者的故事是千万个志愿者的缩影。我们虽说平凡,但不可或缺;我们不尽善美,但总在不断塑造自我,塑造一个个有趣又灵魂的自我。

一个绿源人,一段绿源故事;有感动,有奋进。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情怀——绿源人的故事,耕耘人的故事,有趣有灵魂的故事·······

她叫蔡桂,是一个关注公益,关注环保的“退休阿姨”。能穿起美丽的裙子跳舞,也能穿上户外冲锋衣,背上背包,来个长途艰辛的河流调研。你若问,她为何钟情环保,只不过是尽力所能及的事。本是为退休生活寻点乐趣,因为她的勤恳认真、实干奉献,却把“环保志愿服务”做成了件不折不扣的正经事儿。她的身体力行是对“每一次服务都有价值”最好的诠释。她的勤奋好学是对“每一份贡献都是力量”最好的表白。

故事从这里开始···

我受聘为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深圳民间河长”已经有三年多了,说到我与河流之间的故事,有许多许多……

作为绿源的志愿者,而且是连续四届的优秀志愿者,在历经一千八百多个星转斗移,巡河千里的风雨兼程的环境保护活动实践之后,一个朴实的心愿在我心里萌芽,久而久之,凝结成为一句话就是“河常洁,天长蓝”!——这是我作为一个公益人的心愿!

这个心愿化为了我积极参加绿源环保行动的巨大动力,激励我自觉履行民间河长的责任,践行我无怨无悔的初心,也激励着我在行动中精彩地书写着“我与河流的故事”。

 

我是不会说粤语的广东人

我的祖籍是罗湖区蔡屋围村,父亲在抗战期间,作为热血青年投笔从戎,参加革命。全国解放后,转业到新疆八一钢铁厂,直到从厂党委组织部的岗位上离休,返回阔别几十年的故乡深圳蔡屋围村。

母亲是湖南省桂阳人,新中国成立之初,应征入伍来到新疆,与父亲相识结为伉俪。后来在老家湖南桂阳,在桂花飘香的时节,把我带到了人间,外公便为我取名蔡桂。之后我随父母在新疆八一钢铁厂生活长大,参加工作,成家立业。

父亲离休回到老家,不幸的是母亲因病辞世,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于是在我四十岁时,为了尽孝心照顾父亲,毅然决然办理了提前内退手续。告别新疆,告别八一钢铁厂工会女工委员会,像东南飞的孔雀,从遥远的大西北,美丽的新疆天山飞回到祖籍一一深圳。? ??

虽然说我是广东人,但由于一直生活在新疆,所以只会说新疆味十足的普通话,于是戏称自己是不会说粤语的广东人!

 

与绿源结

人生路修远漫漫,

贵人引领光灿灿。

境界知识涵养升,

致力环保遂心愿。

这几句打油诗,虽然说浅显直白,倒也描述了我结缘绿源成为志愿者,行走环保之路的真实写照。

正如有人所说,人间相遇是天意,人之相守是人意。一直相伴,坦诚相待。平平淡淡的守护,最让人倍感温暖。

在照顾父亲老年的闲暇时间里,我积极融入社区生活,由于我在新疆的时候,长期从事工会的女工委员会工作,也会去参加一些工会、妇联、义工联等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

在一次妇联组织的活动中,遇见了我走上环保志愿者之路的引路人叶女士。在听了她热心真诚的介绍后,我对绿源有了最初的了解。

协会是一个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士组成的民间环保组织,自2011年筹建,2013年经过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注册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碧水流深”、“滨海湿地(红树林生物群落)保护”、“共爱珠江”、“绿趣社区”、”河流方程式”,立足深圳、辐射华南、中南、西南五省区,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

 

在叶女士的引见下,我加入绿源成为志愿者,如愿以偿,开启了绿源环保之旅。

在没有走进绿源之前,我对于深圳市的河流分布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远方的就不必说了,就是对流经祖屋的布吉河的认知,也只是看到那是一条不算洁净的河。它的全貌如何,发源于何处,流经过哪里,归属于何方。简直是一点也不了解。

正是由于有这样一群热心公益,迫切向往山青水秀的志愿者团队,我在探寻河流的实践活动中,在河流环保知识的培训活动中,从第一期流域污染监督员培训课起,见证了两期民间河,走过深圳大小河流.从一个环境保护的新手,逐步成为红树林与河流保护的骨干,同时也结识了一群热衷于环保的绿友。

正所谓,十年光阴一瞬间,万里巡河百味全。绿友情满条条河,只为河洁天常蓝。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深深地感受到奉献社会的乐趣,体会到做一个环保绿友的公益意义和社会价值。

 

受聘布吉河民间河长

我加入绿源协会,前后也有7个年头了,参与过许多活动,走过深圳大小河流,然而记忆犹新的还是受聘担任布吉河民间河长的情景。

2018年3月18日,注定是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深圳民间河长”2017年表彰大会暨2018年度任命仪式隆重举行,仪式上,我非常兴奋地被受聘为布吉河民间河长。

手捧着聘书,我感到了沉甸甸的份量,因为这份聘书承载着责任、使命与担当!

在那春光明媚的时节里,我和绿友们一起走读布吉河,了解那条布吉人民的母亲河的前世今貌。

布吉河是深圳河的上游干流,发源于惠东县的黄竹沥村,河长21公里,上、中段流经龙岗区布吉街道中心区,下游进入罗湖商业区,在渔民村汇入深圳河。有水径河、大芬河、塘径河等8条支流。

布吉河流域面积有60多平方公里,流域内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从20年前开始,布吉河逐渐变成深圳境内,受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布吉河两岸违法建筑林立,厕所都建在了河堤上,垃圾、废物、粪便随意倒入河道,深圳河50%以上的污染源来自布吉河。据调查统计,2005年流域污水排放总量为18万吨/日,生活污水的排放量达到17.8万吨/日,占总量的98.9%。在布吉河径流量小且自净能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沿河两岸大量未经收集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是造成布吉河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

面对布吉河的污染情况,市、区政府以及布吉街道行动起来,以及民间河长的日常调研与巡查,一经发现污染问题马上上报到绿源秘书处,秘书处也与各区水务部门建立了“生态文明你我他”微信群,能将问题直接上报,快速反应。民间河长们在这么完善高效的机制下,积极巡河,肩负责任真实反馈问题。长期监督下来,我们对每条最容易出现污染的地方都了如指掌,对每一条河流的特点都心中有数。

我们也看到了政府在河流治理上所做出的努力,大小河流沿河更换污水管,截污减排,设置污水箱涵。河流全面治理成效凸显。巡河时,为了能看清楚查看截污情况,不顾河岸道路难于行走,时常跨越护栏,弯腰在河边打取水样,做水质检测,为的是不放过每一处污染,做好记录和反馈。
顶着烈日、冒着风雨,迈开大步去巡河,说实话的确是很辛苦有时候也有危险,但我领悟到了做民间河长的意义和价值,这一切都不算什么 。记得我每每沐浴着夕阳晚霞,巡河归来时,总会有一种豪情油然而生,一支心曲脱口而出——绿友之歌《伸出你的手》。这歌声伴着我启程,踏着歌声心欢喜回归,我们一直行走在环境保护的路上。

播下环保的种子

在我看来,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也是永世不衰的长青事业。尽管我在退休年纪,但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和年轻一辈们相互支持,互相成长,拒绝平庸,坚持更新。于是,我紧随绿源的步伐,在绿源环保协会招募河流方程式项目导师培养计划中,我积极报名,在协会的栽培下,我拿到了LNT导师资格证,那一年,我59岁。在优化河流方程式培训模式课程中,播下环保的种子,让我们的生命开出最美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回顾优化河流方程式培训模式,可以简称为“看一看、讲一讲、议一议、辩一辩、做一做”的五环节培训法。

以那次带领中广核员工及青少年环保志愿者一起走读福田河为例。

第一环节“看一看”。我和绿友们巡走福田河,实地观察河水状态。

第二环节“讲一讲”。

我们边看福田河,边讲解福田河的概况、河长制的发展,天然水和再生水等知识,大家听得很认真。

第三环节“议一议”。在讲到用再生水补充河流时,大家议论起来,提出再生水是劣Ⅴ类水,虽然有公示牌,但可能文字不够吸引市民去观看,建议公示牌用图片形式更会引人关注。

第四环节“辩一辩”。针对在“议一议”环节发现的“排水口为什么要用水泥堵1/3?为什么河流两侧每间隔一段就有1个小孔?为什么在河底铺上石头?排水口上红色标识起什么作用?”等问题,大家进行了辨析。

第五环节“做一做”。大家在提出疑问、辨析缘由的过程中,用心思考,讨论出的结论用思维导图形式展示出来。

河流方程式每场青少年参与活动后,都会进行知识的汇总,用思维导图形式、用绘画形式等。家长在听了孩子们汇报后,高兴地说:这样的活动很好很有意义,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就要自觉地参与环境保护,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我很开心,能为这些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播下爱护水环境的种子,为他们呈现真实的河流,讲述美丽的河流故事。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播散在广袤的大地,发芽出一片一片勃勃生机,那时我想我会微笑沐浴在阳光下,拥抱未来的希望。 

等待时节

故事有结束,意愿无穷期。

我心唱响古风一曲:

宜居深圳,碧水蓝天。鸟语鱼翔,清流花艳。家园呵护,绿源如愿。环保志愿、历久弥坚。

总而言之,河常洁天长蓝就是我的心愿!

QR:  绿友说05期 | 河常洁天长蓝就是我心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