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桂城污水处理站科普参观活动

 

?(通讯作者:佛山源行)

? ? ?8日29日下午,佛山源行绿社联合广东汇宝城组织了元甲小学五年级学生及志愿者一起前往参观桂城北区1号的污水处理厂,了解我们的生活污水究竟是如何有效处理的,小环保卫士们对污水如何净化成清澈的V类水尤其感兴趣。

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讲解处理污水的流程

? ? ? ?北区1号雨水泵站有居民区、工业区等,项目区段主要收纳周边雨污合流污废水,污水源以生活污水为主,而所配套污水厂远不能满足其水量要求。尤其是合流制系统雨水溢流时,无法完成污染物的输出、转移和净化作用,导致污染物严重积累且恶性循环,水质恶化并产生黑恶现象。

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三个污水处理设施

每一个污水处理设施都有12米高,在参观之前必须做好安全措施才能前往。

? ? ? ?经过三步的处理,净化后的水质主要指标能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由于处理后的污水最终排放入汾江河,因此出水主要指标还需满足《汾江河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

第一步:出水自流进入MBBR反应器,COD、BOD、NH3-N、SS及TP通过填料吸附及其表面附着生长的微生物代谢作用得到有效去除。

第二步:出水自流进入高密度沉淀器,通过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使得COD、SS、和TP进一步被去除。

第三步:出水自流进入纤维转盘过滤器,目标污染物数值得到有效控制,出水消毒后达标排放。

最终出水

? ? ? ?通过实地的观察,我们从一开始漂浮着淤泥,散发着些许臭味的生活污水是如何经过三种设备处理成达到一级A标准的生活用水的。也非常感谢瑞丰环境公司为我们提供参观的场地和专业的讲解。但同时我们也知道,处理生活污水需要许多专业的设备,有限的设备决定了不能完全地处理完我们城市的全部污水。所以我们需要在市场上生活中就要做到节水和爱水,要从源头上控制生活污水的排放,也要警惕非法排放污水的行为。

? ? ?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每个人都可以是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感谢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对活动的支持!

QR:  环保设施参观 |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桂城污水处理站科普参观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