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7年5月工作简报

机构大事件

#绿源环协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5月7日,大会隆重召开并审议通过了机构2016年度系列工作报告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投票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增补理事王文俊,举行“会员授章仪式”为协会新会员受章,决议通过关于机构申请认定慈善组织的相关事宜以及决议关于《章程》内容修改事宜。

>绿友欢聚时

#首批45名深圳民间河长正式上任#

经过2个多月的见面、访谈、培训等过程,“深圳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在6月3日于深圳湾公园正式举行。首批45名“深圳民间河长”接过深圳晚报和绿源环协联合颁发的聘书,正式走马上任。

>聘任仪式现场

#绿趣社区项目荣获罗湖区“年度最具创意项目奖”#

5月11日,由罗湖区民政局主办的2016年社会组织激励扶持评选活动在罗湖区委召开,绿源环协绿趣社区项目荣获“年度最具创意项目奖”,感谢所有志愿者的付出以及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有限公司对于本项目的资助。

>更多详情

#红树林绘本《最美的舞会》开始预售啦#

基于滨海湿地项目过去几年的湿地保育工作和相关调研,绿源环协联合画家王芳芳绘制红树林科普绘本《最美的舞会》,希望通过此绘本将红树林的有趣故事与更多人分享,向公众普及滨海湿地红树林科普知识,绘本目前火热预售中。

>我可以和你跳支舞吗

#自然讲师计划,邀你来代言#

5月,绿源环协联合鸟兽虫木共同发起“自然讲师成长计划”,希望培养一批有料又有趣的 “自然讲师”,以讲座、课堂、分享会等方式把更多有意思的自然之美传播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共同回归自然、感受自然、关注自然。

>了解我们的大project

#多边开发银行保障政策研讨工作坊学习#

5月24-25日,绿源环协绿色金融项目代表出席参与由绿色流域和自然之友共同举办的多边开发银行保障政策研讨工作坊,与公益同行系统学习亚投行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并进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相关探讨。

?

【一、碧水流深】

1)共爱深圳计划2.0——“深圳民间河长”

5场民间河长见面会后,5月上旬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河长培训课程。民间河长培训课程邀请了水务局梁处长、全国给排水专家熊杨老师、政协代表李毅先生、全国五大环保律师陈旭绯女士为民间河长进行培训,以及监督员骨干志愿者彭应文、王黄、李春水为民间河长分享河流调研监督经验和户外安全知识。

6月3日,首批45名深圳民间河长正式走马上任。

>培训第一天,干货多多 ? ? ?

?>>520,不一样的告白 ?

??>>首批深圳民间河长上任啦

2)卫蓝侠丨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网络建设

继4月与惠州地区志愿者一起开展惠州地区的东江支流淡水河调研,5月项目组与东江上游河源龙川的志愿者开展龙川地区东江支流的调研,共调查了两个支流的上中下游以及东江支流的水质。

3)绿源志愿者河流调研

5月,绿源志愿者在进行环境污染调研过程中,共计进行环保举报8例,截至发稿日,相关环保部门已经对其中的6个举报案例进行回复,其中一例污染情况经举报后得到有效解决,排污企业受到处罚并责令整改。

4)光明新区茅洲河流域保育倡导

5月3日,绿源志愿者走访调研茅洲河支流木墩河,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企业排出红褐色废水进入木墩河,现场进行举报,光明新区环保及水务局进入企业了解详细情况,并采取了水样进行化验,通过电话回复确认企业并未超标排放。

【二、绿趣社区】

1)【布简单手工坊】第4场–海枯石烂布包

昏黄油灯下,母亲或祖母在为家人缝缝补补,这样的回忆在老一辈的记忆深刻。而五月,你可以在深圳的社区、在企业里,看到一群醉心自己手上针线的人们。右图为羊羊老师手把手教伟创力员工学习“海枯石烂布袋”的缝制。

>>绿源环协布简单手工坊课程班报名

厨余堆肥手工坊

线上,杨晓静老师在网络课程上给大家分享的“关于蚯蚓的哪些事儿”,蚯蚓不为大众所致的生物特性,对于家庭厨余消解带来的巨大好处,真是涨知识了!

线下,庄姐、一宾姐们为社区居民带来环保酵素的知识分享,大家不仅体验到现场制作,而且还领到一瓶做好的酵素原液回家,对于这样的果皮、红糖、水搭配制成环保酵素也是居民们对厨余垃圾处理方式新的认知 !

3)“种子力量”课程——香港嘉道理农场参观

绿色种子一行人在绿水青山间共同学习大自然的运作、丰富的动植物、了解朴门小农园的智慧、嘉道理农场的历史、以及对于嘉道理农场及植物园维持生态优良的关键因素。在布满芬多精的丛林下,我们的身心得到了释放,而这一天正好是母亲节,十分有感于“大地是母亲”这句话。

4)绿趣课堂

萤火虫的一生

孩子们在园子里找各种各样的昆虫,了解它们的特性,在《萤火虫一生》这节课上,更是对于萤火虫进一步的了解,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少看到萤火虫了?萤火虫展览那么美,你了解背后的故事吗?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在绿趣课堂中有了新的思考!

夏天的昆虫

吴老师温柔而耐心地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植物和昆虫世界,每次在她的镜头下都能发现美好事物,凤仙花上的蝴蝶、墙角使君子藤枝的攀沿,汪曾祺作家笔下《夏天的昆虫》的美文共享,这样有趣而生动的课程,魔力在于吴老师细心的备课和对孩子们的喜爱。

花·虫·果实

五月,种植社变得此般葱郁,孩子们的笑亦传递着初夏的清凉与美好。小飞蓬、牛筋草、酢(cù )浆草、黄瓜、豆子……我们一起飞入花、虫、果的世界吧!

【三、滨海湿地生态保护】

1)红树种植进行时

5月共开展志愿者植树1场,并与深圳市南山区龙光社区、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共开展2场社会团体红树种植活动。

2)巡护正当时

5月绿源志愿者开展红树林预警巡护共4次,19日对白沙湾一带进行巡护时发现一只圆尾鲎的壳(圆尾鲎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后续志愿者将增加该区域周边的巡护,进一步关注该区域的生境变化。

3)绿友领队技能大提升

为提高绿源志愿者相关技能,项目组开展了一场滨海湿地领队个人技能提升课程(户外安全),后续还将开展系列培训,更好地助力滨海湿地保育,有兴趣的绿友们也可以加入进来参与学习喔!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5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62,000元,支出金额为112,631.80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致 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爱罗湖慈善项目对接计划、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深圳市莲南小学、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天虹商场、泰华梧桐岛乐耕社、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马斯凯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

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7年5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