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7年9月工作简报

【一、碧水流深】

(1)深圳民间河长

【行动力量】

1)携手光明新区环水局领导调研大陂头河

9月18日,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领导、水质监测站站长等环水局代表与茅洲河民间河长一同开展了茅洲河支流之一大陂头河全线调查。

在查看了大陂头河的河流现状,排污口以及整治现状后,还一同跨区域查看东莞段上游部分。

现场发现东莞管辖区一处企业偷排事件,立即进行举报,该企业在第二天受到相关处罚。

对比深莞两市的河流治理,光明新区处于河流下游,虽然河水未达标,但是河道干净,河流内无垃圾,河道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整治。而上游的东莞河面垃圾堆满,工业污染等问题未解决,河流的生态健康需要流域一起来跨界合力!

2)央视纪录片拍摄

感谢SEE蔚蓝侠项目组推荐,9月15日,央视科教频道拍摄环保主题系列片,深圳民间河长作为绿源志愿者代表参与拍摄,带领摄制组前往茅洲河段体验日常的河流监督,讲述民间志愿者如何参与深圳的河流共治。

【河流公众倡导活动】

【分享·交流】

1)民间河长分享会9月9日,第二次民间河长分享会召开,来自各大流域的民间河长分享各种在所在河流的河流现状,发现的河流问题等。同时也邀请了项目总顾问以及专家熊杨老师与民间河长沟通交流,答疑解惑,绿源骨干志愿者流域污染监督员亦出席本次分享会。

2)以民间河长之名,助力红树成林

9月23日,“河流卫士”深圳民间河长与作为“海岸卫士”的红树林来了场不一样的邂逅。民间河长小分队集体前往大鹏坝光银叶树湿地园,亲手种下棵棵红树,守护河流,守护湿地,只为守护这片流域的生态环境。

3)走进福田河-民间河长与中广核集团研究院志愿者携手公众倡导

9月23日,深圳河流域民间河长代表东流河长联合中广核集团研究院志愿者一起来到福田河。为福田河的公众开展一场河流科普活动,发放宣传册,测水质等。

4)市人大代表座谈会

9月28日,绿源协会参与由市人居委、水务局以及人大代表共参与的座谈会。主要是请人居委及水务局介紹市政府針對环保部巡视反映问題的整改方案及措施,并就人大代表代表及专家关心的问題进行交流,以方便各方今后对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督促,协助。

【二、绿趣社区】

寻绿

【绿趣课堂】

福田小学

1)与自然做朋友

新学期第一课迎来了不少新面孔,孩子们认为绿趣课堂是做什么的呢?答案真丰富——种植物、观察、小动物、与垃圾有关·······这学期番茄老师会带着大家一起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发现自然趣事。

2)自由分组&家长初次见面会

孩子们第一次来到种植地,自主讨论民主产生了5个探究小组。两位高年级的小师姐又回到了绿趣课堂,当起了小老师:“大家快过来,这里是甘蔗、这边上以前是种过薄荷的······”

每周家长们也会和孩子一起参与的绿趣空间改造活动,努力打造美丽的“秘密花园”。

?

教科院附小

1)探索神奇的自然

布鲁斯带着孩子们欢声笑语中开启了教科院附小的绿趣课堂,孩子们对自然界的万物都充满着好奇,找找,猜猜,想想,让孩子们不断的幻想着每个画面会有啥惊喜。孩子们好奇这个未知世界,迫不及待要去探索…..

2)认识土壤

孩子们带来了自己家周围采集的土壤,课堂上布鲁斯带着大家进行酸碱度测试,了解土壤的性质。随后,在生态园里孩子们熟悉如何使用工具之后,一起挖掘土壤里的番薯,经过一阵挥汗成雨的劳作,地里的“宝贝”都暴露在大家的视野里,惊喜真是接二连三!

3)种子的力量

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听着布鲁斯介绍了各种种子,看到自然界的各种奇功异术的种子造型,孩子们好奇心被不断的蹦出火花,内心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体验种植了。大家还选出了种植社小社长张景润同学,通过民主决策组成了三个小组:油菜花(有才华)组、兰花组、胡萝卜专业户组。

护绿

【你好,红树林】

9月的坝光滨海湿地,绿源志愿者们的身影频现,除了长期坚守第一线的绿友外,还有第一次参与的普通市民、深圳民间河长、来自比亚迪、洪湖健身团、爱默生公司的志愿者,以及当年住在坝光的原住民。

【绿源志愿者亮相红树林研讨会】

9月15-18日,第八届全国红树林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鹏召开。会议主要把握红树林研究最新动态,进一步强化各研究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力图从生态系统的角度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红树林。

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协办方之一,分享了绿源志愿者在深圳以民间机构的方式如何参与红树林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模式的探索,得到与会专家肯定与赞赏。

【携手高校学子实地学习样方调研】

9月17日,绿源志愿者联合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专家王友绍教授、王文卿教授、范航清教授的科研团队展开实地样方调研合作,针对样方监测(红树林植物、底栖生物多样性)进行现场培训。此次样方演示区正是2012年起绿源志愿者对白沙湾湿地进行保育时种下的红树林。

【志愿者调研新技能开启】

9月18日晚上,绿源学术顾问专家王文卿教授为绿源生态导赏员以及关注滨海湿地保育骨干的绿友们讲授滨海耐盐植物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红树林宜林地的研究、红树林的调研、湿地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等。

创绿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环保公益是什么,并且让更多人一起行动改善我们的环境,9月8日绿源志愿者们来到福田社区环庆广场开展99公益筹款义卖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解环保知识,现场义卖中不仅有大家在手工坊做的南瓜盒、环保筷子袋等,还有志愿者高姐利用闲暇时间做的许多环保袋也捐到了此次筹款活动中,大家一起为社区添点“绿趣”而发力。

【三、云端计划】

9月7日,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座谈,就未来双方的合作及环保咨询服务进行深入洽谈。

9月18日,绿源成为中国绿色金融联盟会员单位,将通过环保+金融的模式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环境保护。

9月20日,绿源正式加入珠江水联合行动,希望通过串联上下游的环保机构,共同为保护珠江水而努力。

9月26号,参加2017年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座谈会暨广东省“绿伙伴”环保公益项目评选会,16个来自珠三角的环保社会组织与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环保组织进行“伙伴结对”仪式,未来结对伙伴将建立联动关系,从项目突破、成长突破、资源引领等方面建立深入合作。

?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9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0元,支出金额为17,2152.36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

【致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天虹商场、泰华梧桐岛乐耕社、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马斯凯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东江环保、一定好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7年9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