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记Manner同学参观环保设施的一天

?? ? ? ?一直以来我知道我们洗菜、洗碗、洗衣机的水都是用完以后到下水道再最后到水质净化厂,但是水质净化厂的水又是怎么处理的呢?抱着对水质净化厂的水处理过程的好奇,10月21日一大早,我和其他同学一起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的领队带领下,来到了以前从来没有来过的地方——盐田水质净化厂。

? ? ? ?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我开始了解污水的处理过程及参观处理设施。污水从我们家里通过管道输送到水质净化厂后,会经过①污水收集提升②不溶性物体去除③沉砂④初次沉淀⑤生物处理⑥澄清分离⑦污泥浓缩、脱水⑧污泥填埋⑨紫外线消毒等步骤,处理后的水达到排放标准,排向盐田港。

? ? ? 在格栅和处理池等设施,浓重的臭味吓退了很多小伙伴,大家都捂着鼻子才能上前参观,身边小伙伴还不停说:好脏好臭。几个生物处理池表面还飘着褐色的泡沫。这样的现象也引起了我的疑问,这么脏臭的水,怎么能排到大海呢?随着队伍走到高效沉淀池和紫外线消毒的设施,我和我的小伙伴震惊了,水从观感上已经变得清澈见底!难以跟前面看到的脏水联系在一起。

? ? ? ?看到高效沉淀池的水清澈见底,有小伙伴忍不住问:这是不是就可以作为我们的饮用水呀?领队介绍,饮用水和污水处理是两套系统,虽然眼前的水看起来清澈,但根据国家地表水水质分类,是属于劣V类水,饮用水至少需要是III类水。深圳本地非常缺水,饮用水是来自境外的东江,所以我们日常还是需要节约用水。

参观二次沉淀池的时候,很多同学捂着鼻子

到高效沉淀池,水已经清澈见底了!

? ? ? ?据领队和工作人员解释,进厂的污水经过这一系列处理,已经达到一级A的排放最高标准,是可以排放到大海的,大海会有一定的自净能力。也有一部分处理后的水,会再经过中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净化处理后,用于市政绿化、冲洗马路等作用。但深圳很多河流也是主要由中水补充,其中大肠杆菌等超标,不适合人体接触。

? ? ? 最后大家围在一起分享,有些爸爸妈妈也忍不住说,污水能经过这一系列流程变得这么清澈,实在是人类智慧的成果!

? ? ? ? 今天真是收获很大的一天,我明白了看东西不能简单靠我自己认为,也不能靠眼睛。一定要实践和思考以后才能下结论。我也会多关注和爱护身边的河流,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从行动上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参与者Manner同学

感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民生银行扶贫基金会-ME创新项目的支持。

QR:  环保设施参观 | 记Manner同学参观环保设施的一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