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枫木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正在发生一些事情

(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11 月 18 日,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环协)“深圳民间河长”在调研中发现,大鹏新区南澳街道辖区的青山上有人私自毁林采石,所在位置是大鹏新区饮用水水源枫木浪水库的源头之一,对水源保护区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当天绿源环协工作人员将情况通过微信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间,“深圳民间河长”将现场一些被毁坏的植物照片转给植物专家,经植物专家鉴定,被毁林地中有大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 金毛狗 “。

11 月 19 日绿源环协深圳民间河长与深圳晚报记者一同前往现场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民警也闻讯赶到现场勘察。一 ” 科普教育基地 ” 的主人承认是毁林采石的组织者,目前已被警方传唤。

▲森林公安分局派出警员与绿源志愿者、深圳民间河长一起勘察现场。

 

事件回放

11 月 18 日“深圳民间河长”驾车途经这里时,在现场附近的一个坡顶上,无意发现树林上方露出一堆乱石,看上去不像是天然形成的,于是他停车进入林中查看,这才发现了令人震惊的采石现场。

▲深圳民间河长在现场看到的采石现场

毁林采石现场位于南澳街道沙坑村东南边不到200米的一个溪谷,山脚下是山体维护工程,由于山高林密、工程机器声轰鸣,在公路上很难发现林中的采石现场。然而,穿过路边的树林沿着溪谷上溯不到 50 米,里面的情景足以让人瞠目结舌。

▲山脚下的山体维护工程,事发地点在沿山林约50米山坡上

山谷中一个长约 50 米、宽约 30 米的采石现场赫然出现在眼前。大量碎石被整齐码放在山坡上,在溪水流经的两块巨石上,散落着几根钢筋撬棍、几把小铁锤,还有一些塑料刷子和手套。在现场西侧的一片小树林下,堆放着十几根被锯断的树干,树干里放着钢锯等工具。在树干上方,则是一堆用塑料绳捆扎好的、已经枯黄的藤类和蕨类植物,经辨认,这里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 金毛狗 “。此外,在采石现场北侧,可以看到一些还没有被挖掉的蕨类植物,这些则是幸免于难的残存 ” 金毛狗 “。

▲采石现场发现大量枯死的 ” 金毛狗 “

▲调查人员现场发现的被毁的 ” 金毛狗 “

11 月 18 日晚,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寿洲博士在看到现场照片后,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对摧残 ” 金毛狗 ” 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并向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进行了举报。同时间,绿源环协以微信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了问题。

在毁林现场取证后,《深圳晚报社》记者随绿源志愿者一起步行来到现场附近的沙坑社区走访。几名在沙坑社区开餐馆的店主正在一起喝茶聊天,但他们均表示对山上毁林采石的事情不知情。

正当记者准备设法找当地人了解情况时,绿源志愿者忽然发现,餐馆隔壁一间办公室门口堆放着不少疑似陨石的石头。记者前去观察,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望去,只见办公室分为内外两间,里面并无几件家具,空荡荡的地板上摆放着很多疑似化石的大石头。在里面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流星谷项目策划方案》。

▲调查小组在沙坑村发现疑似毁林采石人员的工作地点,门前挂着多个写有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牌子。

▲涉事 ” 科普基地 ” 内堆满疑似化石、陨石的石头

结合毁林采石现场的调查,这个 ” 科普教育基地 ” 显然有重大嫌疑。随后闻讯赶来的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的民警很快证实了志愿者们的猜测:这个 ” 科普教育基地 ” 的主人段某已经被警方传唤,承认了未经许可私自雇请 5 名工人毁林采石的行为,并坦承 ” 并不了解什么是‘金毛狗’ “。

11 月 20 日下午,南澳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获悉相关情况后表示,此前并未发现沙坑社区溪谷中毁林采石的情况,但大鹏新区始终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工作,他们已经派出专人前往现场调查,将全力配合深圳市和新区相关部门,将此事追查到底。

涉事地点位于南隆社区沙坑小组,距离枫木浪水库直线距离2公里范围内。采石产生的污染经沙坑水流向枫木浪水库,同时此地点又位于香车水库的二级保护区内。

1.枫木浪是一级水源保护

2.沙坑水是枫木浪的源头之一

3.涉事区域在香车的二级保护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局、卫生部颁布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

第九条 在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外划定一定水域和陆域作为饮用水地表水源二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的水质标准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应保证一级保护区的水质能满足规定的标准。

第十一条 饮用水地表水源各级保护区及准保护区内均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一切破坏水环境生态平衡的活动以及破坏水源林、护岸林、与水源保护相关植被的活动。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

第三条 深圳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市人民政府)对重要饮用水源地,应根据水源水质保护的要求,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必要时,可以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外围划定一定的区域作为准保护区。

第十三条 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印染、造纸、制革、电镀、化工、冶炼、炼油、酿造、化肥、染料、农药等生产项目或者排放含国家规定的一类污染物的项目和设施;

(二)禁止向饮用水源水体新设污水排放口;

(三)禁止向水库排放、倾倒污水;

(四)禁止设立剧毒物品的仓库或堆栈;

(五)禁止设立污染饮用水源的工业废物和其他废物回收、加工场;

(六)禁止堆放、填埋、倾倒危险废物;

(七)禁止向饮用水源水体倾倒垃圾、粪便、残渣余土及其他废物;

(八)运输剧毒物品的,必须报公安部门批准,并采取有效的防溢、防漏、防扩散措施;

(九)禁止饲养猪、牛、羊、兔、鸡、鸭、鹅、食用鸽等家畜家禽;

(十)禁止毁林开荒、毁林种果。

 

  • 在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除必须遵守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外,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存放、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和存放剧毒物品。确需使用剧毒物品的,必须报有关部门批准,并采取有效的防止污染的措施。使用农药、化肥必须遵守有关规定,防止污染饮用水源;

(二)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采石场、砖厂;

(三)禁止填埋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及其他废物,处理或临时堆放的,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治污染措施;

(四)存放、运输和使用酸液、碱液、毒性液体、有机溶剂、油类、农药、化肥以及其他可能污染水源的物质,必须采取防溢、防渗、防漏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

 

第十五条 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除必须遵守本条例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外,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办公楼、厂房等建筑物以及其他与水工程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设施;

(二)禁止运输剧毒物品的车辆通过;

(三)禁止从事畜牧业活动和蔬菜、水果、花卉等种植经营;

(四)禁止在饮用水源水域内从事网箱养鱼和其他污染水源的养殖活动;

(五)禁止倾倒、堆放、填埋垃圾、粪便、残渣余土及其他废物;

(六)禁止在饮用水源水域内洗涤、游泳、行驶机动船、水上飞机和其他污染水源的活动。

 

【延伸阅读】

金毛狗脊(拉丁名 Cibotium barometz),俗称金毛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物种,由于自然生存环境破坏严重,加之过度采挖,野生资源日渐枯竭,已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枫木浪水库: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是南澳办事处城镇中心区的居民饮用水水源,划分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正常蓄水位49.47米。保护区面积在2015年9月1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深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通知》将保护区面积由原来的6.85平方公里调整为4.84平方公里。

 

【往期观察】

2018年3月,绿源民间河长在调研中发现,枫木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河岸边堆积大量建筑垃圾,通过反馈给大鹏新区环水局,推动清理消除水库饮水安全隐患。 事过7个多月,水源保护区再次出现破坏行为。

▲2018年4月8日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清理建筑垃圾

 

2018.3.29日发现举报五百年古树秋枫生长地,同时也是饮用水水源地上游,有大量建筑垃圾(约有10平方米范围)倾倒至河岸边。向新区环水局进行举报。

2018.4.1日,南澳办事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清理,由于现场有两棵古树,现在进行清理的是另外一颗古树周边的少量垃圾。民间河长再次进行反馈。

2018.4.8日,南澳办事处再次到现场进行清理,此次清理了举报地点的大量建筑垃圾。后续民间河长将会再次对现场进行复查。同时也为新区有关部门对民间河长反映的问题,对水源保护区的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并快速反应行动点赞。

 

绿源环协认为:在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毁林采石、破坏水源保护区和珍稀植物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相关条例。

深圳民间河长质疑:水库管理部门为何没有巡查和举报?这次既是采石砍伐植被更是威胁水源地安全的违法行为。在此呼吁水务、环保部门介入。加大重视水源地的生态保护,采取措施保证管理常态化,避免只重视突击清理。绿源环协将增派志愿者加大对大鹏新区水源巡查力度,组织专家现场进一步勘察林地破坏情况、研究生态恢复措施,协同政府部门做好补救工作。

 

如果你也发现身边水环境正在发生一些事情,请与源源联系18576777815。

如果你想加入“深圳民间河长”队伍,赶紧点击报名:http://szhb2013.mikecrm.com/Edn4SXV??

 

QR:  民间河长 | 枫木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正在发生一些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