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和熊野鹅一起去寻找河流的故事

2019年8月23日,我参加了绿源举办的“河流方程式”活动,一早我们来到深圳福田河的河边集合,然后跟着带队的“深圳民间河长”沿着河往上游溯源。到了中心公园的地方,我们坐在一个亭子里,听熊野鹅(下午成为:熊伯伯)分享河流的故事。

熊伯伯问:今年暑假哪位同学游过泳?(多位同学举手)

哪位同学在河里游过泳或者戏过水?在哪条河游泳?熊伯伯继续问。(一个同学举手,回答在贵州的河里游泳)

刚下过雨,河流里的水有些黄

同学们在家里喝什么水?瓶装饮料矿泉水?桶装水?净水器里的水?自来水?熊伯伯这次问题引起来的小骚动。(多人回答喝桶装水或净水器里的水)

有一位同学给熊伯伯测试一下汗水的酸碱度

熊伯伯分享:水的传统定义是:化学式为H?O,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无毒,可饮用。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被称为人类生命的源泉。 在自然界里,我们除了看见液体的水,还能看见固体(冰雪)和气体(云雾)的水。液体水一般在溪流中、河流里、湖泊里、大海中,还有地下溶洞里。 在城市里,水还会以不同的色彩、气味在地下管道里流动,这些管道里流动的水分别是:自来水、雨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再生水(中水)。

深圳目前城市人口一千三百多万,人均水资源量223.45立方米/人.天,只有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0%,全国人均水资源量又只有世界平均值的25%,中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推算下来深圳人均水资源量只有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2.4%,深圳是极度缺水的城市。 深圳84%的水源来自境外的东江,而我们用过后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100%最终排入深圳的310条河流和珠江口、深圳湾、大鹏湾。 深圳从几十公里外的东江引水,东江的水质比较好,支流新丰江水质达到II类(有同学说农夫山泉就是在哪里取水),珠江不同于长江、黄河,她是“沙漏型”河流,也可以形容为大榕树,上、下游分散,中间收窄,珠江由西江、北江、东江组成,在下游有八个出海口(称为口门),三水思贤滘因三条江汇合,泥沙淤积,被称为珠三角发源地。按照“河流唯远”原则,西江源头云南曲靖市沾益区的马雄山被确定为珠江源头。 深圳的许多河流和近海都被污染了(例如深圳河、深圳湾),一些河水又黑又臭,为了消除黑臭水体,深圳从2016年开始花了上千亿元来治污,修建了几千公里长的污水管道。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条河叫什么?我们正听的入神,熊伯伯有开始问问题。(福田河啊,好多同学回答。)

对,叫福田河福田河发源于梅林关的山上(梅林坳),穿过中心区(中心公园),在滨河路南边流进深圳河,福田河是深圳最早治理的河流。福田河和新洲河(发源于梅林水库后山,在红树林生态公园流进深圳湾)护佑在深圳中心区东西两边,也被形容为“左青龙,右白虎”,这两条河清澈,深圳市民脸上就光彩、幸福,如果黑臭了,每天生活在附近的市民就会很受苦。 中心公园里有很多湿地,在人工湖里长满美人蕉的湿地里可以看到一些白色水管,那是用来让水均匀流到植物根部,通过植物的过滤和吸附对水进行净化,这样的湿地叫强化人工湿地,这样湿地中的植物要定期收割。福田河里的那些长着大片水草的地方也是湿地,但那叫表面流湿地,受污染的水流过草丛也会得到一定的净化。

同学们一起绘制的漫画宣传

有同学一直在问:能不能走到福田河源头?福田河源头在梅林关山上的梅林坳,那里很陡峭,我们无法去到。福田河穿过上梅林的一段是暗渠,在北环路边才成为明渠,我们在北环路南边看到了这段有黑臭水的就是福田河上游,不下雨的时候,黑臭水被水闸拦截,送到河边这座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和投加液氯消毒后的“再生水”再流进福田河,大家在“补充水进水口”旁边远远就能闻到氯气的味道。河边这两处补充水也可以看做福田河的源头。

我们在河流边会看到很多种牌子,有《河长公示牌》、《入河排水口公示牌》、《入河补水口》,还有禁止下河警示牌、《再生水》水质提示牌、生态公园导游牌等,其中《再生水》水质提示牌设置数量最多,这些牌子是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向政府水务部门建议后增设的,主要是告诉市民,福田河(新洲河)目前是靠污水厂排出的“再生水”补充的,虽然看起来河水清澈透明,但是“再生水”水质超出地表水V类,为“劣V类”,而按照地表水分类标准,V类以上是人体不可直接接触水体(含致病的粪大肠菌群和刺激皮肤的消毒剂液氯)。

同学们一起回顾“河流方式”学习到的知识点

同学们一起回顾“河流方式”学习到的知识点

河流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观察、保护这些河流,今天我们一起来寻找河流的故事,回去后把这些故事讲给其他同学听,讲给爸爸妈妈听,带动更多人关心和保护我们身边的河流。 我们深圳河的源头在梧桐山,梧桐山河很清澈,那里才是原生河流的样子,同学们如果有兴趣,我们会带大家去走梧桐山河,还可以去考察东江源,继续进行“河流方程式”。

参加完活动,回到家里虽然很累,但是我感到很激动,我想继续溯源河流的故事~有机会我还想和熊伯伯一起去寻找河流的故事!

小珠同学 2019年8月27日

QR:  河流方程式 | 和熊野鹅一起去寻找河流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