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友说|【种子力量课程】——波卡西(bokashi)堆肥

爱梅说

本文作者:爱梅 ? ? ? ? /编辑:蝈蝈

??

? ? ? ? ?“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宋,周敦颐《爱莲说》写莲独霸古今;对自然草木之爱,不止于文人骚客,也是山野平民生活之趣;草木之繁盛,离不开优渥的土壤,城市阳台种植,自己堆肥,原来也很轻松。

? ? ? ?我们来看看“爱梅说”,这个可不是讨论对梅花或梅子的爱,而是我们的绿友——爱梅,参加完种子力量课程培训之后感想所言如下:

? ?

?? ?“绿趣”,是我最近在参加一个种子力量课程班中获得的词汇,经过两期课程的学习,我对“绿趣”的解释是:“绿”,是原生态,是大自然赋予我们一切有生命的植物,可以给我们生活带来视觉美、提高我们生活环境质量、提供我们肥沃的土壤种植可食用的蔬菜瓜果粮食等。“趣”是环保,是在保护“绿”的过程中感受到的乐趣、开心、成就感。

? ? ? ? ?就关于3月25日,星期六下午,种子力量课程班第二次听课——波卡西堆肥,做简单的回顾与分享。

为什么要堆肥?

? ? ? ?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集中处理垃圾的方法无非两种:烧掉或者起来。而厨余垃圾含水多,热量低,焚 化它们需要使用大量的燃料,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并且燃烧的烟雾又会造成二次污染,掩埋它们也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

堆肥的好处

? ? ? ? 通过堆肥,家庭可以减少排放生活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节约能源和土地资源;同时,厨余变成了腐殖土,把有机质还给大地,真可谓“垃圾 变成黑黄金”。

? ? ? ?堆肥的方法,对于我因场地条件有限,适用我的就是波卡西堆肥和蚯蚓堆肥,目前我已经在行动中了,用绿源环保协会免费提供给我的波卡西桶开始堆肥了,期待堆肥成功,期待我阳台上的花花、蔬菜能在我自己堆肥改良土壤后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在这过程中我既解决了部分厨余垃圾,同时收获了堆肥带给我的乐趣与期待……

【波卡西堆肥】 ?

? ? ? ?波卡西堆肥法是日本琉球大学比嘉照夫教授研究开发的, “波卡西”(bokashi)在日语中的意思就是“发酵过的有机物”。 是将EM活菌制剂混合到厨余垃圾中,一同放进密封的、底部可排水的堆肥桶,通过厌氧发酵来分解厨余的方法。

怎么做?

?

什么东西才可以堆?

 

不能堆的材料又有哪些呢?

快来看看视频,轻松学起来!视频资源来自优酷网(自然之友分享)。

 

? ? ? ?刚刚做堆肥的朋友,建议先不要用肉类、骨头这些不易分解且容易产生腐臭味的材料,等琢磨透彻了波卡西堆肥,再适当添加不迟;而堆肥液建议稀释后用来浇花,至于洗碗可以考虑富含水果味的环保酵素来替代噢!

? ? ? ? 其实啊,因为每个人家里产生的厨余都是丰富多样的,不尽相同,那么产出堆肥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堆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该怎么办?参考如下:

? ? ? ? 欢迎越来越多的朋友从身边做起,【合理行动,改善环境】;活动可扫码报名!

? ? ? ? 最后感谢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免费学习、结交朋友、共同探讨、分享种子的力量,就像蝈蝈说的我们就是种子,力量是无穷大的,期待更多的种子加入,做好垃圾分类,减少垃圾,收获属于自己的“蔬香阳台”!

 

 


本项目由福田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资助;

感谢福田区社会组织总部基地提供场地;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成立于2011年
致力于环境保护的社会团体
专注于入海口生态保护及流域水环境保护

社区居民绿色生活倡导

QR:  绿友说|【种子力量课程】——波卡西(bokashi)堆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