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百科| 海洋中漂浮的塑料垃圾总量超过26万吨

1-130Z3201131T6环球科技观光团 发表于 2014-12-11 11:59

(橡胶万岁/编译)2014年12月10日,五环流研究所(Five Gyres Institute)的马库斯·埃里克森(Marcus Eriksen)及其同事在开放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发表相关研究,指出目前漂浮在全球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可能重达约26.9万吨。

全球海洋里都可以检测到不同浓度的塑料微粒,但针对塑料微粒和大块塑料的全球丰度以及漂浮塑料总重的估测,目前仍缺乏充足的数据支持。为了更好地对塑料颗粒总量以及漂浮在海洋中塑料重量进行评估,来自6个国家的科学家组成24支考察队,在2007到2013年的六年间,收集了来自全部5个副热带环流,以及澳大利亚沿岸、孟加拉湾和地中海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通过网收集的塑料微粒和肉眼观察到塑料碎片。研究者随后用这些数据修正了一个海洋塑料分布模型。

根据所得的数据和模型,论文作者估计,全球海洋中至少有5.25万亿个塑料碎片,总重将近26.9万吨。沿岸海域有大量较大塑料碎片,它们在5个副热带环流中降解成塑料微粒。最小的塑料微粒则出现在更偏远的海域,例如副极地环流——这个结果是出乎作者预料之外的,这意味着环流可能像碎纸机一样把较大的塑料碎片粉碎成塑料微粒,再把它们散布到整个洋区。

根据论文作者的估测,北半球海域有大约55%的塑料垃圾,另外大约36%的塑料垃圾则分布在北太平洋。在南半球,印度洋中的塑料垃圾超过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的总和。五环流研究所的科研主任,马库斯·埃里克森说:“我们的研究发现,五个副热带环流并不是塑料漂浮垃圾的终点站。塑料微粒最终会影响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编辑:Calo)

参考文献:
Jenna R. Jambeck et al., Plastic waste inputs from land into the ocean. Science 347 (6223): 768-771
文章题图:Timothy Townsend
转载自果壳网(guokr.com)

QR:  绿百科| 海洋中漂浮的塑料垃圾总量超过26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