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江河班课程-分类后的垃圾去哪儿啦?

如何系统地讲解垃圾管理?如何科学的倡导垃圾分类?如何让听众主动思考垃圾分类?2020年7月11日河流方程式组织江河班讲师学员先后参观学习了局端处理的关联企业。
当天线路先后去了:泰力废旧电池处理厂、洁鑫废旧家具处理厂,金英柏实业有限公司、朗坤餐厨垃圾处理厂、绿境绿化垃圾处理厂、创联新能源有限公司、绿果果垃圾分类中心。

深圳市生活垃圾自源头产生后有三个去向:一是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大件垃圾、玻金塑纸、织物、废旧家具等进入环卫系统,进行资源化利用,总量为2263 t/d;二是部分可回收物进入到再生资源系统,这类数据采用课题组对多个无工业源典型街道回收企业的调查结果,估计为5370 t/d。三是其他垃圾进入末端处理处置设施,总量为18404 t/d。调查果蔬垃圾、餐饮垃圾可以用它们的源头产量减去环卫分流量得到,然后再通过质量平衡计算家庭厨余垃圾的产生量,估算生活垃圾各组分的含量和流向如表2所示。目前,深圳市生活垃圾总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了25%以上,其中89%是通过传统的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进行的,保洁人员、废品回收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来源《“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基于分类的深圳市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置全链条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2018YFC1902900)系列成果分享》)

分类后的电池垃圾去哪儿啦?拆解–破碎-过筛-煅烧-电池原料

分类后的玻金塑纸去哪儿啦?分类–再细分–利用

根据实地调查,玻璃、金属、橡塑、纸类、织物和大件垃圾等占垃圾量的50%。这部分为开展回收利用的主要对象;而在末端处理设施的进场垃圾中,分为粗分计量后再进一步细分利用。

分类后的餐厨垃圾去哪儿啦?微生物处理–提练成地沟油、柴油等资源再次利用

分类后的绿化垃圾去哪儿啦?粉粹–烘干–成为燃料棒

很有幸在黄哲刚老师的安排和带领下参观学习,一次次的视觉冲击,一次次事实证明“变废为宝”的意义,让大家更有急迫加入支持垃圾分类的行动大军里。变废为宝的一个个工艺,让深圳可以不用大面积的圈划垃圾填埋场用地,让这些占空间的弃物瞬间变成二次可利用的能源宝物,犹如遇到神奇的“魔术家”大变”活宝”现场,充实的一天学习之旅。结束时各位同学都热烈的反馈心德,有些同学所住小区也遇到督导员的行为问题及辖区垃圾分类宣传不足的问题,之前他所在小区垃圾分类没有宣传这些垃圾分类优点的信息,又因他们小区督导员只玩手机的行为,让他没有想主动配合垃圾分类的想法,通过今天的学习,了解了社区垃圾分类再运送到不同垃废物处理的相关企业,这个不但可以二次利用资源,还可以产生再生资源,同时非常环保,非常值得去支持垃圾分类这件大事。龙岗区黄主管们做这个事情做的很细很不错,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次培训机会。觉得现在很有必要给小区督导们做一个更直观的培训。郭同学分享:我也深有感触,之前只知道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填埋用地,环保意义很大,但说不清也不知道“废物处理、变费为保”有这么多好处,特别是厨余垃圾分出的燃料,废弃绿色植物的变成燃烧棒的工艺处理等等,目前感觉所住小区80%的业主已在做垃圾分类的现象实属不错,如果有机会搭建督导员们的这样的培训,会不会更好的推动后续小区垃圾分类的行为落地。面对九月份政府就要实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很急迫需要多多宣传普及。

感谢福田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对本项目活动的支持!本文由参加者撰写不代表资助方以及主办方观点。
河流方程式 | 江河班课程-分类后的垃圾去哪儿啦? 詹旭剑 2020年7月11日
QR:  河流方程式 | 江河班课程-分类后的垃圾去哪儿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