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发布 | 环保志愿者服务价值研究2019年报告(以深圳绿源为例)

“环保志愿服务成效评估”这一概念是笔者在2015在参与长江源头水源保护志愿者服务时受到环保志愿者前辈熊杨的启发,由于要评估项目,我们在讨论一个受到10万元资助的公益项目,志愿者组织机构需要匹配或者动员多少社会力量以及资源来执行这个受资助的项目?当时我们监测一个数据,要6个人轮流在岗坚持1个月脱产服务,熊杨提出,要做这些志愿者的价值评估,来计算一个项目一年投入的社会资源,而不能只是仅仅计算基金会资助的那部分资金。」于是笔者回到深圳后就筹划开展调查,并探索研究对身边环保志愿者的价值进行一个评估。

环保志愿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现的是评估的内容,即从哪些方面去考察志愿服务的成效好坏,这些指标并不是完全对等的,有的是直接反应服务成效,有的是精神价值体现。环保志愿服务价值评估质保体现的是行为产生的效应,即是从即从哪些方面去考察志愿服务的价值多寡,这些指标目前以投入时间以及服务者所在行业折算出来的经济价值。由于激励机制的重要基础——志愿服务价值评估方法不完善甚至缺乏,导致民间组织大量存在志愿者流动性强、积极性不高、志愿者没有持续发展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公益行业志愿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志愿服务的兴起和发展有着自身的特点和发展环境,因此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因地制宜的建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环保志愿服务成效和社会价值评估指标体系非常重要。

现行的主流社会价值观大部分以“钱的多少”来衡量,以经济的计算手法来计算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志愿者服务,尤其是环保志愿者长期的服务的精神是无法被体现或者说被衡量出来,因为精神是看不见的。那么如何用直观的数字来看志愿服务尤其环保公益志愿者付出所产生的价值,以鼓励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社会公益(尤其是环保公益)中来。这是笔者参与志愿服务十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目前,我国的环保志愿服务还处在初期阶段,对制度化的研究相对缺乏。从已有的研究成果来看,国内学术界主要从志愿服务的价值意义、精神追求以及公益创投项目的运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缺乏关于制度化建设、社会价值统计评估方面的研究。(尽管中央文明委员会和地方文明办公室出台了一些有关制度化建设的文件)

借鉴英国慈善服务价值研究、中国人力资源管理价值理论和平衡计分卡(注1),以及我国一些专家原有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志愿服务本身的特点,从志愿者本身自我评估以及状态、工作难度层次、服务效率、服务方式、服务时间投入、学习成长、专业背景等多方面几个维度来进行研究评估探索。在中国,目前志愿服务大部分是志愿者通过某些志愿组织来提供的,志愿服务成效的评估在很大程度上是志愿组织绩效的评估,而志愿者之于志愿者组织相当于员工之于企业,不同的是,企业忠于经济效益,而志愿组织注重社会效益与本身体验到的价值感。

本研究是一次尝试,探索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环保公益项目环保志愿服务为案例对环保志愿者服务价值进行评估研究探索,以期为环保志愿激励机制以及志愿服务社会价值评估体系的完善添砖加瓦,从而推动我国环保志愿服务的发展。同时有助于激活并整合社会资源,为各项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不断动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提高其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激发人们的利他精神,实现社会共治的价值追求。志愿服务作为社会福利供给的重要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弥补政府部门在提供社会福利方面的不足,更是可以动员社会资源投入社会力量使社会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的人,有效促进社会治理,实现“善治”目标。

环保志愿者服务价值研究2019年报告

QR:  民间发布 | 环保志愿者服务价值研究2019年报告(以深圳绿源为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