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抗疫故事① | 抗疫第二战场上的“深圳民间河长”

万众一心,共同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经两个多月,医务人员在支援湖北武汉和守护本土上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各行各业也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沉重代价。作为超级大都市和人口高密度城市,深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守城”压力。如果说抢救病人是抗疫的第一战场,那么,守护城市环境就是第二战场。只有保证两个战场都不失守,抗疫任务才能完成。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就是抗疫第二战场上众多民间环境守护队伍之一。

绿源“深圳民间河长”走过了六年的巡河路,这群以深圳为家的志愿者通过参与污染调查、反映污染问题和推动水环境治理、监督项目实施,对深圳的水环境状况了如指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社会的关注聚焦于导致疫情发生和传播的环境因素,项目组随即加强了对可能导致病毒传播的相关环境因素的调查和监督。自疫情初期的2019年12月1日以来,两个多月时间里,“深圳民间河长”共调查本市水环境超过150次(平均每天2.4次),参与的志愿者约210人次(平均每天3.4人次,其中走河最多的“深圳民间河长”次数达到26次),调查范围包括64条河流,10座水库及人工湖,以及多处河流生态基流及再生水补水口,发现道路冲洗21处,海鲜肉菜市场冲洗2处,这期间对水环境问题投诉获得相关部门反馈共34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绿源秘书处将信息资料统计汇总并向相关部门申请信息公开,由“深圳民间河长”项目总顾问熊杨在调查信息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撰写建议,通过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先后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了三篇紧急建议:
《严防死守,管控好每一处潜在传染源——关于提升污水消毒标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建议》
《全民防疫,别输在预案上——关于修改、充实、细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关于紧急停止环卫保洁作业地面高压水冲洗,防止带病毒垃圾尘土通过气溶胶传播的建议》

其中第一份建议经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省委统战部提交中共中央办公厅,受到肯定;绿源“深圳民间河长”顾问钟丽梅利用自己市政协委员身份及时将建议转送市政协,被市政府转发相关部门;项目联合发起方《深圳晚报》第一时间以独家专访形式报道了这份建议中的内容,引起水行业专业期刊《中国给水排水》和《水环境与水生态》重视并转载。第二份建议经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组织修改后以《关于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为标题提交九三学社中央,被全国政协立案,作为第十三届三次全国政协大会提案。第三份建议分别由九三学社深圳市委提交市委统战部,由钟丽梅委员提交市政协。
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抗疫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深圳民间河长”在现场调查中发现病毒可能传播的途径,为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项目总顾问及项目组人员将收集的资料整理成“紧急建议”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身为《深圳晚报》主任记者同时为“深圳民间河长”的李晶川在采访报道污水消毒建议后,主动请缨,跟随深圳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前往湖北荆州随队采访,并同时关注当地医院污水处理。绿源会长黄幸达和部分绿源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在社区防疫工作的第一线,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从防疫宣传、检测体温、抗疫物资发放、社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到企业复工支持及核查登记,无不见他们的身影。志愿者们还组织义卖捐款等活动,为武汉前线医院捐款捐物,体现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全体志愿者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守自己的岗位,积极参与新冠肺炎抗疫工作,继续践行自己的价值观:“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

 

相关链接:

建议 | 提升消毒标准,阻断NCP新传播渠道
全民防疫,别输在预警预案上
QR:  抗疫故事① | 抗疫第二战场上的“深圳民间河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