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报道 | “民间河长”报料 官方河长处置,本周三宗水污染治理案例再显深圳治水合力

10 月 23 日,” 深圳民间河长 ” 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大沙河留仙大道段有建设工程单位将施工泥浆冲进河道,造成河道污染。” 民间河长 ” 第一时间将现场拍照上传至由水务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 ” 生态文明你我他 ” 微信群,南山区水务部门当天就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据了解,这已是本周 ” 深圳民间河长 ” 与政府有关部门携手处置的第三宗水污染案例。

▲ ” 深圳民间河长 ” 发现的大沙河施工泥浆冲进河道现场。

10 月 23 日上午,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 深圳民间河长 ” 在巡河中发现,大沙河留仙大道段建设工程单位将施工泥浆冲进河道。项目组核实后立即将情况反映到 ” 生态文明你我他 ” 微信群。不到 1 个小时,南山区水务局就安排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管网排查。工作人员经过勘查现场施工痕迹,并调查附近工地施工人员后确认,排放口上游(沿河道路另一侧)连接一条排水沟,排水沟上方是工地混凝土输送管,由于混凝土车与混凝土输送管的接口处接口不严,在输送混凝土过程中,有水泥砂浆漏进排水沟,造成河岸混凝土渣淤积。南山区水务局当即要求施工方对排水沟和排放口的淤积进行清理,并在以后泵送混凝土时做好防护及清理,避免水泥浆、混凝土渣污染河道。

10 月 22 日,” 深圳民间河长 ” 在梧桐山河巡查时,发现梧桐山河铁索桥上游 150 米处有治理工程施工后废弃的编织袋就地扔在河道中。” 民间河长 ” 随即将的情况反映给罗湖区治河办。当天晚上,罗湖区河长办回复,将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完成沙袋清理工作。

10 月 21 日一早,” 深圳民间河长 ” 巡河发现龙岗区吉华路 280 号有灰白色泥水、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民间河长 ” 立即向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组汇报,项目组核实后将情况反映到 ” 生态文明你我他 ” 微信群。龙岗水务局立刻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经现场排查发现,白色泥水直排河道现象是因为该处截污井底出现局部渗漏,导致部分污水直排入河。龙岗区水务局当即现场安排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对渗漏点进行严密封堵。

据了解,” 深圳民间河长 ” 公益项目由深圳晚报社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 2017 年共同发起,目前项目已持续运作两年多,不仅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深圳河流共治的积极性,还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大力推动深圳水环境改善,获得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科研机构、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 通讯员 朱小七

本文转载自《深圳晚报》2019年10月24日报道

QR:  报道 | “民间河长”报料 官方河长处置,本周三宗水污染治理案例再显深圳治水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