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民间河长参与大鹏新区河长制湖长制公众参与座谈交流

? ? ? ? 7月24日,大鹏新区河长制办公室召开河长制湖长制公众参与座谈交流会,新区水务局、群团工作部、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同志、各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绿源“深圳民间河长”亦受邀参会交流。

? ? ? ?会上,新区河长制办公室、群团工作部分别介绍新区河长制湖长制暨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志愿服务助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深圳民间河长”和志愿者河长也分享了日常调研发现的污染问题,并提出建议。

? ? ? “深圳民间河长”总顾问、深圳市政工程咨询中心副总工程师熊杨老师建议:

1、大鹏新区环境具有天然优势,河流环境整体较其他区好,不能照搬其他区采用大量临时设施、应急设施治理的做法,应有长远目标、按照整体规划投入治理;
2、新区发展旅游业,河流治理的水质标准应相较其他区河流更高;
3、河流治理需考虑旅游区域不同时段人流变化而导致的污水量和水质的变化,提前制定应对措施;
4、重视民宿、餐饮业等导致的分散污染和面源污染;
5、针对住宅二次装修问题,建议可以对物业公司涉水管理方面进行知识培训、考核,明确责任,减少因此导致的污水管错接、混接情况;
6、对于新区的基本农田排污管理,建议按照城市环境要求,有针对性地设置截污系统和简易处理设施,加强监测农田出水中农药、化肥含量,从源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 ? ? ?对于“深圳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新区水务局郭映平副局长表示,此次开展座谈会,正是新区希望听到志愿者、民间河长的声音、发现的问题,直面问题,尽最大努力予以处理。

? ? ? ?座谈交流后,新区水务局、群团工作部、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同志与“深圳民间河长”共同察看上禾塘支流(湿地公园)、土洋河,相关负责人介绍上禾塘支流通过建造湿地公园的方式,对于新区河流的治理既是个成功治理经验,湿地公园同时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土洋河因历史遗留问题,管网老旧且未分流、分散污水未截污等问题导致用水高峰期出现污水入海情况,新区将通过雨污分流彻底解决污水入河问题。

QR:  民间河长|民间河长参与大鹏新区河长制湖长制公众参与座谈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