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简报

 

1封联署建议信

3场流域伙伴链接

11期流域调研行动

5场公众倡导活动

  • 联合调查

(一)7月3日-7月5日,清远市源行环保宣教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清远源行”)针对龙沥大排坑再次开展走访调研,发现部分生活区、工业区的水体依旧呈现黑臭,整体水质无明显变化。

(二)7月2日,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以下简称“广州新生活环保”)调研西江水源地云浮段并拜访云浮志愿者联合会,了解当地环保志愿者发展状况。调研水源地的主要观察发现如下:

  1. 西江南江口段,南江口水厂没有设立水源地保护区相关标示,但水厂封闭性较好,周边安全等级高。
  2. 西江云安段,六都水厂保护区从准保护区到二级保护区,再到一级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标示密集,用铁丝网围起,周边安全等级高。

(三)7月27日-29日,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贵阳黔仁生态”)工作人员王吉勇、何琪、潘琪及志愿者张家祥至兴义市万峰湖及其周边河流开展南盘江专题调研,并与黔西南州河长办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本次专题调研主要观察发现如下:

1、万峰湖部分河段岸边有较多的漂浮垃圾,主要为泡沫、塑料制品等,泡沫疑似为拆除网箱时遗漏。

2、当地钓鱼爱好者较多,在钓鱼爱好者集中河段,河道垃圾较多。

3、修建步道,植被覆盖受损害。

4、万峰湖旅游开发大量游客涌入,需要关注后续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

(四)8月1日,惠阳志愿者调研惠阳秋长横岭水,发现河道长期受污染,河水发黑发臭严重,志愿者现场对河流进行污染举报。

(五)8月2日,清远源行调研北江支流青榄海大排坑,发现河流两边的环境卫生较糟糕,存在家畜养殖、垃圾乱丢放等污染现象。

(六)8月8日,清远源行调研北江中下游白庙码头段,该段属水源保护区内,河岸边存在家畜养殖现象,以及部分生活污水直排。

(七)8月19日,惠州志愿者调研河流发现有排污口排放带浅黄色污水,志愿者拔打12369热线进行环保举报。

(八)8月19日,广州新生活环保调研考察北江支流九曲河和白坭河汇合段,现场取样分析,并访谈当地居民,了解九曲河上游水质情况及其影响、白坭河水质情况、当地治水情况和自来水来源等。

(九)8月20日,广州新生活环保调研花都区水源地洪秀全水库及其上游支流,并对汇入水库的六花江、无名水渠、大布河上游、老虎河,分别取水样作简易水质观察参考。

(十)9月20日,广州新生活环保调研西江肇庆德庆段西湾水源地。水厂取水口有铁栏围敝,部分倒塌,周边设有一级水源地保护标志牌,清理农地告示及宣传告示,下游有码头及鱼排,无二级保护区。上游存在停产废弃的企业建筑,周边有农田种植。建议该区域设立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作为缓冲,避免村民的农田建筑扩建的影响。

(十一)9月14、20日,清远源行调研北江武安段,调研发现江边人行道上存在不少生活垃圾和随意丢弃的共享单车。

  • 流域伙伴链接

(一)7月15日,深圳绿源为惠州学院igreen环保协会的成员们开展培训。惠州学院igreen环保协会致力于开展校园环保科普、东江保护等活动,本次培训除了为学生带来开展河流调研相关知识外,还提供相应工具包等以支持协会学生开展河流调研保护行动。

(二)在当地县政府的支持下,在绿源环协的培育扶持下,7月26日,连南瑶族自治县民间河长队伍正式成立。县长现场为连南民间河长代表授旗,深圳绿源受聘为连南民间河长项目的指导机构。未来,连南民间河长将进一步推动连南每一个镇区的居民参与到河流保护。

(三)9月19 日,广州新生活环保拜访肇庆志愿者指导中心、肇庆市生态保育组织,链接西江流域伙伴。肇庆市生态保育组织该机构由肇庆学院教授支持,通过在星湖内湖种草治理湖水,还定期开展湖长志愿者捞水草和公众宣传活动。项目组诚邀在地环保伙伴参加2018年珠联大会,共同策划多地的民间河(湖)长交流活动。

  • 公众倡导

(一)7月22日、7月29日,广州新生活环保先后开展2场流溪河水源地公众活动,多个亲子家庭以及珠江环境报记者,佛山电视台记者等参与其中。了解流溪河水源地的历史与变迁的同时,参与者还体验水质简易检测和学习水质知识,水源地知识,向公众宣传保护水源地。

(二)9月22日和23日,贵阳黔仁生态组织了两场老榜河溯源活动,探访老榜河源头——高沟瀑布,30多名参与者跟随工作人员一起了解和亲近河流。通过水质检测、河流记录任务卡等环节,让参与人员了解水环境现状,学习水环境知识。

(三)9月26日,清远源行开展北江守护者–我是小河长巡河活动,现场带领小同学们认识河长牌,怎么去观察记录河流,同时教小同学们如何描述自然周边环境,如何通过简易的水质检测了解水体情况。

  • 一封联署建议信

8月24日,“共爱珠江”项目组成员联合跨境环保关注协会代表、流溪生态保护中心代表,在广州市环保局接访日活动中向广州市环保局递交《关于<广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规范优化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书》,与接待人员交换了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方案的意见。该意见书由四家环保组织(跨境环保关注协会、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广州市海珠区流溪生态保护中心、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署。

QR:  共爱珠江|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