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我的城市我的河

   茅洲河茅洲河水系
  沙井河珠江口水系流域图
    深圳湾 深圳湾水系
茅洲河为深圳市第一大河,珠江水系三角洲水系,发源于深圳市羊台山北麓,自东南向西北流经石岩、公明、光明农场、松岗和沙井等地,然后在沙井民主村入珠江口伶仃洋,干流长41.61公里,其中下游宝安与东莞市长安镇交界的河段叫东宝河,长10.2公里。茅洲河流域总面积398.13平方公里。茅洲河干流和15条主要支流水质均劣于Ⅴ类。

污染原因:1.治污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滞后。2.流域内污染企业及非法养殖众多,排放大量污染物入河。

沙井河,长6.08公里,流域面积29.72平方公里。沙井河为茅洲河下游的一級支流,目前水质劣于Ⅴ类,有松岗河、潭头河、潭头渠及东方七支渠汇入,起于沙井岗头水闸,而后由南往北再折向西,在宝安区北部腹地画了个鱼钩状,最终于长安食品公司对面汇入茅洲河。

污染原因:1.沙井片区的排水管网系統尚未全面实现雨污分流,部分污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河。2.沿河工业排放物较多。

深圳湾是香港和深圳市之间的一个海湾,准确位置介乎中国香港新界西北部和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的西部对开海域,位于元朗平原以西、蛇口以东。深圳湾沿海岸线长约9.6公里,总面积约108公顷。深圳湾流域有五条入湾河流,分别为深圳河,新洲河,凤塘河,小沙河,大沙河。

污染原因:1.入湾河流污染严重,带来大量污染物。2.湾区污水口众多,污染物直排入湾。

深圳河 布吉河  新洲河 福田河
深圳河,珠江三角洲水系,干流上游为沙湾河,发源于牛尾岭,上游支流莲塘河发源于梧桐山。深圳河干流流经深圳与香港,自东北向西南流入深圳湾,出伶仃洋。中下游为深圳与香港的界河。主流长37公里。流域面积312.5平方公里,其中香港新界流域面积为125平方公里。深圳河支流有莲塘河,沙湾河,布吉河,福田河,皇岗河,新洲河。 布吉河为深圳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黄竹沥,上、中段流经布吉街道中心区,下游进入罗湖商业区,在渔民村汇入深圳河。河长21公里,流域面积63.41平方公里。支流有水径河、大芬河、塘径河、蕉坑水等8条。 位于深圳市中心区西北部,北起梅林水库溢洪道,向南穿过梅林工业区后,沿新洲路西侧南行,并依次穿越北环路,莲花路,红荔西路,深南大道,福强路,福荣路和广深高速公路,最后入深圳湾,河道全长7.8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新洲河河水为滨河污水处理厂中水补充。 福田河发源于北部山区梅林坳,福田河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干流全长6.8km,流域面积15.9km2。途经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田面村,在皇岗口岸汇入深圳河。福田河现状河水为污水处理厂中水补充。水质劣于Ⅴ类。
观澜河

观澜河流域图

龙岗河

龙岗河流域图

东江水系一级支流石马河的上游段,深圳与东莞跨界河流,发源于深圳市宝安区民治街道境内的大脑壳山,于桥头镇建塘东南1千米处汇入东江。河长88千米,流域面积1249平方千米。主要支流有大浪河、民治河、坂田河、樟坑径河、牛湖水、白花河。 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是东江二级支流淡水河的干流,其上游由横岗街道的梧桐山河、大康河、简龙河以及何茂盛河;而后流经龙岗街道、坪地街道、坑梓街道后入惠阳境内。河道全长35公里,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龙西河(清林径水)、龙溪河、沙背沥水、高桥河(丁山河)、杶梓河(黄沙河)。
深圳河流域

问:发现排污及污染河流的情况,通过什么途径可以进行举报?

答:可通过拨打12369环保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问:深圳未来五年计划投入600多亿用于治理水污染,这笔钱用在哪些方面?

答:“十大行动”计划投资616亿元治水:200亿元,建设4260公里污水管网;152亿元,新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264亿元,整治552公里河道

专家有话说:治水提质攻坚战?

“治水十策”、“十大行动” ?—熊杨老师的见解

一、治污目标与现状

1、目前,深圳市治水提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水务局王局长说:“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基本达标,八年让碧水蓝天共同成为深圳的靓丽名片”

我注意到,这个“治水提质”工作目标里不单针对黑臭,还包含治涝,除了碧水还有蓝天,这应该也是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吧?个人认为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很有必要,但是具体目标还是要分开,治污、治涝、水体、空气,各有各的技术要求和需要执行的标准,投资上也应分列,便于审计。

2、这个工作目标怎么评价?一年三年五年会实现吗?

对目标的评估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技术层面,既要有明确的标准和参数,也要便于考核和评价。目标里不应该出现“水质明显改善”、“部分河段水质指标基本达标”这样的模糊描述。对每一项都要有明确指标,可以用百分率来描述;第二个是周期,计划周期的确定需要总结以往成败原因,不能仅仅依据施工工期来排时间,有时候愿望和效果不一定吻合,尤其在河流治污上,涉及面很广,要充分考虑非技术因素的影响。

3、目前,深圳整体水污染情况以及程度?

目前,深圳的河流水质都还是劣V类,没有最差,只有更差!所以还要分析每条河流主要污染因子,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4、对比污染现状以及治理目标,感觉难度大吗?

深圳治污20年,大规模集中治理10年,有一定效果,但当初的目标并没有实现,为什么?要在很短时间内根本解决难度非常大!河流污染原因很多,治污和生态环境修复都有自身规律,目标中的“达标”和“碧水”都离不开生态修复,不是简单的工程措施能解决的,否则为什么要软化河床?为什么要解决生态补水?

5、深圳之前就曾提出,2015年建成生态文明市,如今2015年都过去了,深圳文明生态市的目标实现了吗?为什么?

生态文明包含内容很多,水生态是其中之一,但水生态目标没有实现。我们都知道2002年底广东省还提出过珠江整治行动目标,也是“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江水变清”,现在已经过去13年,目标也没实现。为什么?应急工程太多,重复建设太多,持续努力不够,治污策略应该反思。

6、这一次如何保证工作计划的实施?

首先要检讨过往的治理模式存在的不足,找出问题,正视问题,方向对了才能到大目的地。

二、回顾历史、以史为鉴、总结经验

1、回顾2004年今日焦点栏目的系列报道,深圳河流何时变清?

2004年刚好是省里提出珠江整治行动目标两年,距离当时广东省提出的“三年不黑不臭”还差一年,当时“大截排”还在争议之中,还没启动。

2、大沙河治理情况?当时提出截污工程,重拳治污的效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问题?

大沙河上游原来并没有发展,所以污水排海工程并未包含那片区的污水,后来搞了西丽大学城,但是上游塘朗山脚有很多养猪和养鸡场,面源污染也很严重,现在大沙河上游整治效果还是有的,但是下游问题比较大,据绿源志愿者调查发现,下游河道边有些排污口,比如来自白石洲村的,有些污染是一边治理一边新产生的,所以不能只是挥“重拳”,还要持续出拳。

3、作为原特区内的两条河福田河和新洲河治污情况怎样?福田河是市内最早截污的河流,经过截污和正本清源,也补充了中水,加之福田河本身条件比较好,穿过大片公园,有做湿地条件,但是那两条河也只是可以看不能摸,新洲河上游段夏天还会有臭味,主要还是补充水水质问题没解决,完全靠中水,没有天然生态水,而中水水质有些指标也相当河流的劣V类。

4、当年环保局长曾表示2005年深圳河流可以达到不黑不臭目标,但是时间告诉了我们答案。为什么大家感觉没有半点治理效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条河流的污染情况不完全相同,治理方式也需要区别。主要问题是:治污策略问题,“先下游后上游、先景观后治污”(如松岗河景观带、布吉河下游河道里的步行道),还有大截排产生的污染转移和因此导致的污水处理率上不去。

三、吸取教训、抓住污染源因,如何对症下药?

1、“流域统筹,系统治理”

采取系统治理的思路应该是正确的,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的做法,更不要“头痛医脚”(比如治污不治污,而去做景观)。

2、“统一标准,一体推进”

应该针对河流的功能和所处环境以及污染原因制定治理目标,按照不同受纳水体制定总量控制标准,但不必统一标准,对有条件作为景观河的可提高水质标准,对排洪为主的河道在满足环评基础上可适当降低标准。

3、“雨污分流,正本清源”

这个是必须的,排水体制是城市规划最重要原则之一,雨污分流是深圳城市规划确定的原则,从长远看,从彻底解决问题看,必须坚持这个原则,同时必须持续推进。但还要反思大截排的问题和决策过程。

4、“分片实施,联网提效”

分片去、分系统、持续实施,最终形成整个网络。但要上下游兼顾,避免污染转移。

5、“集散结合,提标扩容”

是否提标(污水处理提标,河流水质提标)需具体分析,目前受要不是提标,而是切实提高污水管网收集率,提高污水厂污水处理率(不是河水处理率),改变水质测定和计算方式。

6、“海绵城市,立体治水”

海绵城市是目标,低冲击开发是过程,要重视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别先污染后治理。对海绵城市也要针对具体条件进行分析,要做到可评估,要见效益,“一区一策,一城一策”。

7、“以水定地,控污增荣容”

地和水的矛盾首先要从发展策略上解决,不仅仅是以水定地,还要以水定产业类型,定城市规模。

8、“引智借力,开放创新”

要重视专家意见,避免一家之言,将“水利思维”转变为“城市思维”。引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来监控污染源。

9、“清淤治违,畅通河渠”

治水、治泥、治涝并举,避免重复建设。

10、“防抢结合,公众参与”

应该更加透明,扩大公众参与,邀请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