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 |流域污染监督员课程阶段回顾

一、课程介绍:

本课程邀请水方面各领域的专家、大学教授、老师等,为招募的志愿者培训。将志愿者们培训成为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监督员在深圳河流域进行日常监督。

二、培训目的

1:认识深圳的河流。了解深圳乃至广东省流域、生态,周边村庄社区、城市发展,以及相关水治理历史文化等基本信息,认识到深圳乃至广东省的水环境状况,面临的水环境危机等。

2:自然观察入门。我们并不是简单地科普,也并非在显微镜下、实验室里研究自然水域,而是在真实的大自然中,观察了解每个自然生命,每条河流现状,以此打开进入自然的一扇门,重拾这些水与我们、我们与水的内在深层连接。

3:掌握基本的水环保保护监督的技巧。学会通过生动的讲解、有趣的游戏、丰富的创作等设计自然体验和解说活动倡导社区居民保护水资源,分享发现的自然故事,传达你对自然的理解和喜爱。

4:认同水环境保护的理念和重要性。以自身的行动搭建公众与深圳流域河流保护的桥梁,为守护深圳流域河流贡献绵薄之力。

三、培训内容

1、已上课程安排

时间(2015年) 课程(或内容) 授课老师 场地
5月17日(日)上午 课程说明会(务必出席)&初识绿源环协 朱珠

项目负责人

室内
5月24日(日)下午 入门课程&深圳流域水治理状况 熊杨老师

中国国家给排水标准委员会委员

室内
6月6日(六)下午 污水处理知识及环保节水知识 水务局 室外
6月28日(日)上午 河流水污染现场观察 熊杨老师

中国国家给排水标准委员会委员

室内
7月5日(日)

下午

监督体验?走访小沙河 项目人员 室外
7月12(日)下午 新环保法讲座 陈旭绯律师 室内
7月18日(六)下午 博弈论与水资源管理 王雨老师

香港大学博士后

室内
8月8日(六)下午 深圳水治理的历史文化(水环境治理) 张锡辉教授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

室内
8月15日(六)下午 户外安全基础知识 徐礼强教练

山地救援队

室内

2、课堂精彩记录

64DC.tmp

? ? ? ? ? ? ? ? ? ? ? ? ? ? ? ? 老师在示范测水工具的正确使用方式

6537.tmp

? ? ? ? ? ? ? ? ? ? ? ? ? ? ? ? ? ? ? ? ? 监督员分享小组的监督经验657F.tmp

为监督员授课中的熊杨老师

65A0.tmp

王雨老师主讲的博弈论座谈会

65BD.tmp

课间与老师的交流

65EB.tmp

张锡辉教授课中&认真记笔记的学员

 

6612.tmp

认真记笔记中~~~

663D.tmp

户外安全课上自由讨论的小组

?665A.tmp

户外安全课程教学急救知识

667E.tmp

每次必不可少的大合照

四、课程成效

  • 监督员日常河流监督

监督员根据所在工作领域或者生活领域,分成六组监督小分队,分别对六条河流(包含源头水库)进行监督走访。迄今为止,已经对布吉河,茅洲河,福田河,小沙河,深圳河,石岩河进行了走访。走访的同时,发现了相关了污染问题,及时打12369电话进行举报。走访结束后,会对走访情况做总结,同时,测试水样,保留水样数据作为调研材料。

  • 布吉河走访

7398.tmp

监督员在河流取样

73BC.tmp

监督员们在检测水样水质

  • 小沙河走访

7400.tmp

随处可见的垃圾在岸边

73DF.tmp

监督员在走访河流,观察水质

  • 石岩河走访

7452.tmp

飘满河道的垃圾

742B.tmp

直接排入河道的生活污水

  • 水库走访

截止至八月,监督员已经走访了两个饮用水水源水库,对水库的水质进行了测试,同时对水库周边的环境进行了走访调查。

(1)石岩水库走访

74D4.tmp

水库旁水槽内的垃圾

75A2.tmpa

水库旁菜园内的储水槽

7547.tmp

水库内出现的渔业养殖器材

7564.tmp

水库边停着的渔船

752D.tmp

监督员在查看周边的环境

  • 梅林水库走访

75C3.tmp RPM@5UU8~9LZLTY8Y@H69`3

水质清澈,水面干净,但是岸上有少量的垃圾。水库大部分岸边是下去的,被保护的挺好。

7601.tmp

干净而漂亮的水库

小结:水库作为饮用水水源,国家对此作了很明确的相关规定,但是根据监督员的调查,发现水库还存在一些与相关规定违背的事情,比如水库不能有污染水源的船,这些情况都已经打12369,以及对水库管理部门进行了建议。

五、课程总结

课程已过半,三十位监督员们在接受了之前的课程培训后,掌握了一定的关于污水治理的理论知识,同时掌握了基本的测水工具的使用方法。监督员们已经开始利用自己在课堂所学的知识和协会所发的测水工具,各自开展所属流域的日常监督行动。截止至八月,监督员已经对布吉河、油松河、深圳河、小沙河、石岩河等河流进行了监督,同时也为项目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走访资料。监督员已经在为深圳河的治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课程的效果已经慢慢的体现出来了!

 

QR:  活动 |流域污染监督员课程阶段回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