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回顾 | 九三学社考察梅沙碳中和社区建设中的水环境保护

深秋的11月5日,九三学社福田三支社组织社员调研深圳东部大梅沙碳中和社区生态环境,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梅沙民间河长”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市级旅游度假区大梅沙的成坑水、大梅沙河碧道、梅沙湾公园贝壳观景平台、愿望湖淡水湿地。参与考察活动的社员中有多位城市规划、建设及环境保护专家。
位于深圳东部河流大鹏湾流域的大梅沙集山、溪、河、湖、城、海湾于一体,具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征,是开展市民生态环境教育的理想之地。
大梅沙旅游度假区于1999年6月18日落成,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99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免费向公众开放。现已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运动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梅沙民间河长”在对大梅沙及三洲田地区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大量调查基础上,针对市民和中小学生开展宣传教育。
九三学社社员在考察中发现,建立梅沙近零碳社区关键在于解决旅游区的冲击性碳排放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利用梅沙片区独特的地理和生态优势。
专家们认为:不能将梅沙行政区与深圳和大湾区孤立开来;要充分发挥森林碳汇和内湖及海湾湿地自然修复功能;开展梧桐山、马峦山和东部山体的联合保护,减少生态区的人为切割;充分利用本地水资源并保护生态基流;采取有效技术均衡污染物的冲击负荷,努力实现污水及固体污染物减量,减少外排;从规划及管理上降低高峰时段燃油机动车在区内低速和怠速排废;减少区内环境消杀,重视旅游区生物安全问题。
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希望与九三学社科学家合作,持续跟进深圳东部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协调,共同推动生态旅游区的跨界保护。
梅沙不是藏在深闺的“公主”,她是深圳市民的东部“候鸟”栖息地,是大湾区的旅游目的地,是“全国森林小镇001号”,是政府重点开发旅游休闲和生态保护之地,梅沙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深圳和大湾区生态系统统筹保护进程。
QR:  活动回顾 | 九三学社考察梅沙碳中和社区建设中的水环境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