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世界环境日 | 美丽中国,绿源志愿者在行动

6月5日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今年宣传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Time for Nature),中国宣传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美丽深圳,绿源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水环境保护,我们一直在线

看看身边的河已经成为不少“深圳民间河长”生活的一部分,疫情和不定期上线的“龙舟水”没有阻止他们的脚步。雨季是考验河流治理成效的时期,各个流域的“深圳民间河长”或是寻到空闲的时间走走看看,或是叫上周边的伙伴同行,用脚步丈量河流,用心记录河流的每一次变化。

5月底,“共爱珠江”项目组沿着北江走访上游韶关、清远的伙伴,相互交流近期在地水环境保护情况,并相约共同调研观察所在区域北江的样貌。

河流究竟长什么样?怎么来描述她?物理特性、化学特性、自然属性、文化历史……跟着“河流方程式”的同学们一起去揭开她的面纱,描绘你心目中“哈姆雷特”的样子!

十年红树情

此外,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 Day)暨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

绿源志愿者自2011年持续关注坝光的红树林湿地保护,组建“红树林卫士”志愿者队伍,开展物种调研、种植红树、除草巡护等活动,对坝光的开发提出建议,身体力行参与助力东部滨海湿地保护工作。

坝光曾经是深圳留下的唯一最美丽的处女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坝光区域的开发,这处女地也已经变样,但对于志愿者来说,对坝光的爱与呵护没有变。这里留下了志愿者们的足迹和汗水,也留下不少的回忆和故事。红树一天天成长,从葱葱独苗到绿树成荫,到集群生发,注入了绿友们太多的精力和心血。

6月7日,虽然下起了大雨,但一点也不减绿友们的热情,再次相约来到坝光开展红树保育活动。大家利用避雨时间分享各自与绿源的结缘故事、志愿服务的故事和与红树林的故事,一滴汗水一份爱,十载春秋万份情。

下午短暂的停雨期间,项目总监李正军带领大家到海边,介绍近年所植红树的生长情况,并组织大家亲手种植红树。老志愿者带领新志愿者参观坝光最珍贵的古银叶树群落,并分享了十年来保护古树群落的历程和故事。

志愿者们为了让古银叶树群落得到有效的保护,持续在古银叶树群落周边种植和培育了大批红树,扩大红树群落的范围,增加这片红树林的保护价值。这些分享也勾起了大家种种的美好回忆,一棵棵红树,种下了绿友们的希望和愿景,展示着绿友们行动的力量和价值。

第一次参与活动的绿友分享:老志愿者们对保护环境的努力和付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环境保护所作出的贡献让我们感到骄傲,能够加入绿源参加今天的活动是一种荣幸,以后更多向老志愿者学习,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这次活动也让我们新志愿者认识了不同品种的红树植物,期待下次的活动!”

?美丽中国,我们一直在行动!

 

更多阅读:

解密 | 红树林的“生态密码”

QR:  世界环境日 | 美丽中国,绿源志愿者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