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动态 | 中华环境法治促进行动网络华南区域中心于6月24日成立

6月23日-24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助秘书长以及骨干志愿者范希文律师出席参加由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联合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主办的“绿色法治论坛”。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律诊所负责人马燕,武汉大学环境法诊所主任李广兵,西南林业大学环境法律诊所副教授陈悦,贵州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杨锐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论坛。
2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绿色法治研究院、环境法律诊所正式揭牌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党委书记廖深基教授,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总监葛枫,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主任林英,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严明忠、院长魏宏斌,以及福建省绿行者环境保护公益中心、湖北隆中律师事务所、深圳律协环境与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福州大学有关专家,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广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江西青赣等华南地区环保公益组织成员,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科研处、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幕式。联合国环境署区域协调专员Andy Raine还为大会发来了贺信。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美丽中国作了进一步部署,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23日下午,论坛举行2018年中华环境法治促进行动网络华南区域中心建设工作坊开坊仪式。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党委委员何坤基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赋予了环保公益组织作为诉讼原告对环境破坏主体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权利,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大步迈进,在很大程序上有效解决了环境破坏突出问题。但目前,泛华南地区环境公益诉讼日益增多,需要更多的区域性公益诉讼团队,共同打造相互支持、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的区域性网络支持平台。为补足这一个短板,在学校及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等公益组织的共同推动下,中华环境法治促进行动网络华南区域中心应运而生。他强调,作为区域中心重要的成员伙伴,我们将贯彻本次论坛的精神,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绿色法治研究院”及环境法律诊所的功能作用,支持华南区域中心建设,与各环保公益组织和同仁一道,主动参与环境公益诉讼实践活动,促进政府科学决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绿色法治方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员培训,促进中国环保公益事业发展。
仪式上,葛枫总监介绍了环境公益诉讼网络的源起、发展现状和区域网络搭建的目的,林英主任介绍了华南区域中心成立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林英主任、葛枫总监和严明忠书记共同为17位华南区域中心伙伴成员颁发了证书。
作为华南区域的环保公益组织,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陈旭绯同时接受了成员证书。

会议期间,马燕老师、李广兵老师、陈悦老师、杨锐法官等专家学者对环境法律诊所的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对华南区域环境问题识别进行了点评。会议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环境公益诉讼相关技能培训。
至此,中华环境法治促进行动网络华南区域中心正式成立。

QR:  动态 | 中华环境法治促进行动网络华南区域中心于6月24日成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