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江河班课程–非暴力沟通是什么?

我们作为社会高级动物“人类”这一物种,需要不断的与人沟通,那么,沟通的目的的是为了什么?沟通的目的:

1、完成自己的诉求

2、理解别人的真实意图

3、通过满足别人的诉求让自己有持续表达的空间

沟通中何为真正的理解?

拖延:没有精心策划的迟到

自私:没有毫无成本的付出

放弃:没有无缘无故的逃避

在沟通中,一切源于关系。我们常常发现:达成良好的信任关系,一切都可以谈。达不成良好的信任关系,善意可能被误解为敌意。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物种,也需要不同的爱,不同的菜。不强加给别人自己的喜好,不贬低别人的需求,尊重每个人的不同,是达成良性沟通的基础。

什么是暴力沟通?主观的评价、情绪激烈、把人和人拿来比较、给人贴上负面标签、这些就是暴力语言常见的一些特点,暴力性语言不能解决问题,常常会让矛盾升级。

下图:艺术家谢勇的作品《语言暴力》

什么是暴力沟通?评判是暴力,表达事实非暴力

暴力沟通:“总是丢三落四的,一点不细心。

每次都那么磨蹭。

没有一次能够准确完成,做啥都不认真。“

非暴力沟通:“我发现你这周有三次没有准时到办公室,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吗?”

发泄情绪是暴力,表达感受非暴力

暴力沟通:“你猪脑子吗?你没长耳朵呀?你的脑子进水啦!我都说了多少遍了!”

非暴力沟通:“这件事,我记得周五就跟你说过两次了,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我有些担忧周日完不成。”

限制性的判断是暴力,表达需求非暴力

暴力沟通:“每次都半途而废,没有一样能坚持下来的。每次都乱拿我的东西,怎么也改不了。你这速度,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

非暴力沟通:“我很期待你能够坚持到底。

我希望你能够在拿我的东西之前征求下我的意见,我很在乎被尊重。我希望你能在5分钟之内搞好。”

情感绑架是暴力,自由平等非暴力

暴力沟通:“考成这样,被你们老师骂得我跟孙子似的,我怎么生你这么个东西!

我为你放弃了我的事业,我的朋友圈,你对得起我吗?

你还是信佛的呢,你还是党员呢,还说脏话,还迟到。”

非暴力沟通:“无论你成绩怎样,无论别人怎么看你,我都爱你。

放弃事业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很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你长大,你是我最爱的人。

你当初那么辛苦考上的大学,如果不想念了,肯定是有原因的,能跟我说说吗?”

担忧是暴力,信任祝福非暴力

暴力沟通是处处担心,不信任,恶意推理:“我担心不管你,你就成了小流氓;我担心这样玩下去,就沉迷网瘾了;我担心总是回家这么晚,外面有别的人了。”

非暴力沟通,信任、祝福和爱,想办法:“我相信你有是非观念,不会学那些不良行为;我相信你可以自律,不会像那些沉迷的人不能自拔;我爱你,我希望你爱我,对我忠诚。”

什么是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是一种能够使人们情意相通、互尊互爱、和谐相处的沟通方式。由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提出,人们借助“非暴力沟通”,既可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又可以倾听他人内心的感受,从而避免了有意或无意忽略对方感受或需要所带来的伤害。马歇尔·卢森堡认为,“非暴力沟通”提醒人们凭己之力,让爱融入生活,它能够促使人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及需要。

在聆听彼此心灵深处的需要的过程中,人们便会发现彼此内心的柔情与善意,从而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人际关系。“非暴力沟通”可以建立起人们彼此间的理解、尊重与关爱,并乐于互助。我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进行练习:第一步:客观表达

第一个要素是客观地表达出事情。

重点是:客观描述,不添油加醋,不加入个人感受,不带情绪,不是评判。

例如,教师对一个在课上睡觉的学生说:我看见你在我的课上睡着了。

而不是说:为什么每次上课,你都在睡觉。

第二步:表达感受

“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是要陈述自己的感受,勇敢的表达自己的弱小。例如,害怕、担忧、紧张、兴奋、满足、感激等。例如,教师对一个在课上睡觉的学生说:我看见你在我的课上睡着了。我有些尴尬,让我担心自己的课讲得不够好。

而不是说:你看看你的样子,还像个学生吗?

第三步:觉察自己发生了什么

在表达自己的感受之后,“非暴力沟通”的第三个要素需要人们表述出是哪些内心需要导致了现在的感受。例如,教师对一个在课上睡觉的学生说:我看见你在我的课上睡着了,我有些尴尬,让我觉得自己的课讲得不够好。因为我一向重视自己的课程质量和良好的课堂气氛。

而不是说:你眼里还有老师吗?你是故意挑战我的底线吗?

因为任何的外在行为,都不可能改变自己的感受,当你有了感受,一定是自己内在原因造成的。

第四步:表达你的诉求

根据自己的感受,提出具体的要求或请求,并表达感谢。

我看见你在我的课上睡着了,我有些尴尬,让我觉得自己的课讲得不够好。因为我一向重视自己的课程质量和良好的课堂气氛。

我希望你不要在课上睡觉,如果我哪里讲得太枯燥了,你可以告诉我,我会很感谢你的。你愿意吗?

而不是说:成天睡觉,你还想不想念了?不想念趁早退学,别在这里占位置。

本期知识分享来自:河流方程式“江河班”课程《非暴力沟通》,课程内容整理编辑。由“河流方程式”项目授权第柒文化传播分享,不代表资助方观点,如有疑问请联系项目人员:朱小姐 18565877199
QR:  河流方程式 | 江河班课程–非暴力沟通是什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