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没分类的垃圾哪去了?

自上海今年席卷起垃圾分类的热潮之后,楼梯间撤桶、不同样式的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监督员等措施也相继在深圳各个小区开展。究竟为什么要分类呢?垃圾从家里丢出去后都经历了什么呢? 12月14日,绿源环协带大家走进宝安垃圾发电厂,了解深圳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之一。

活动开始,大家通过宣传片“科学说”,初步认识全球垃圾分类情况、中国垃圾状况、深圳垃圾分类情况。宝安垃圾发电厂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老虎坑环境园,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投产运转,一二期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到4200吨,占深圳目前焚烧处理的垃圾量近一半。

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我们看到了垃圾发电厂旁边覆盖着塑料膜的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从我们每家每户放到小区集中点后,会在街道边的垃圾转运站中转收集,然后根据垃圾类别,每天运输到卫生填埋场或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可回收物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深圳目前处理的主要方式仍是焚烧发电及卫生填埋。老虎坑填埋场自2013年已填满封场,目前来到老虎坑环境园的垃圾大多靠焚烧发电处理。
据悉,宝安垃圾发电厂处理的大多是目前分类情况下的其他垃圾,这些垃圾来到垃圾焚烧发电厂,首先会在垃圾池进行3—5天堆放发酵,在垃圾吊抓斗的作用下,过滤沥干水分,而后才进入焚烧炉。

看到垃圾池堆积如山的垃圾,参观者发出惊叹,“我以前看到小区在宣传垃圾分类,只是在教育基地看到宣传板之类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垃圾”。

“干身”后的垃圾会进入焚烧炉焚烧处理。据了解,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令人为之色变的致癌物二噁英的产生,中央控制室会实时监控焚烧炉的处理过程和焚烧温度,确保焚烧温度保持高于850摄氏度,燃烧时间不低于2秒,也让垃圾更充分焚烧减量,转化为能源。

垃圾经过焚烧处理之后的产生的烟气污染物会通过烟气处理系统,处理有害气体后再排放到大气中。

参观及听完焚烧发电的过程讲解,大家纷纷感叹“虽然这里是处理其他垃圾,但是在垃圾堆里,仍然能看到不是纸板、塑料瓶、食物残渣等其他类别的垃圾,希望大家可以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不要给垃圾发电厂增加处理负担”;“经常会在买菜的时候,哪怕和老板说不需要塑料袋,但是老板仍然给你塑料袋,但是这些塑料袋一旦埋在土里需要几百年都不一定降解的了,所以通过这次活动更让我坚持绿色的生活方式”。

深圳目前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目前的处理设施还不足以处理每天产生的所有垃圾,而目前分类纯度较低的生活垃圾都会归于其他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此行的参观也让我们看到垃圾后端处理不易。垃圾分类不仅仅是口号,还需要大家从每天的丢垃圾行为开始养成习惯,减少产生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为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出一份力。

感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民生银行扶贫基金会-ME创新项目、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部分照片由参与者提供,在此致谢。

QR:  环保设施参观 |  没分类的垃圾哪去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