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垃圾的旅程

提起垃圾,你会想到什么?脏、臭、污水横流吧?

是否有想过,垃圾经过一轮旅程,又会回到我们身边?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产生垃圾,而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并且以每年约6%的幅度不断增加。对于这个人多地少、寸土寸金的城市,焚烧发电成为当前垃圾处理比较合适的方式。

11月16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艾默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环保志愿者们来到南山能源生态园参观,了解垃圾的旅程。

南山能源生态园2003年开始投产运营,主要处理南山区产生的部分生活垃圾,每日可处理约800吨生活垃圾。垃圾由运输车从各个转运站运输到能源生态园后,会堆放于垃圾池发酵3-5天,在垃圾吊的作用下先沥干水分在进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焚烧过程需要控制焚烧温度维持于850℃以上,焚烧时间多于2秒;焚烧后,还需通过脱酸、螯合固化等过程,对焚烧处理产生的烟气、沥滤液、炉渣、飞灰等物质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讲解垃圾焚烧处理的流程和工艺

参与者观看了解垃圾吊对垃圾的翻动过程

工作人员对中央控制室显示的数据进行讲解,能源生态园通过中央控制室智能化实时了解每一处理步骤的情况

经过一系列的处理,能源生态园也通过发电机组,将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能源转化为电能;产生的炉渣也部分制成环保砖。垃圾在这里又变身为资源回到我们生活中!

城市不断发展,大量人口进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势必带来更大量需要处理的垃圾,即便能有部分转化为资源,依旧大量有渗滤液和不符合后续利用的炉渣需要堆填处理。垃圾处理不易,还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其中,从源头开始,减少垃圾产生,做好垃圾分类,为我们自己生活的城市更美好的未来出一份力。

感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的支持,感谢艾默生机械设备(深圳)有限公司的参与

QR:  环保设施参观 | 垃圾的旅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