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碧水流深

深圳首家关注水污染的民间社会团体

 

 

 

 

 

 

 

 

 

碧水流深”是由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2014 年发起的,致力于深圳境内河流及东江流域的水环境保护的项目。项目通过在流域周边建立流域监督员行动网络,开展监督员课程培育民间力量,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科学数据,并推动环境信息公开促进污染减排;此外,志愿者们还走进社区进行水环境污染防治科普宣传教育,通过社区民众的参与加大监督力度,助力水污染治理。

碧水流深项目通过一系列志愿者能力建设,陪伴成长,推动志愿者参与沿海河口、河流污染调查、污染源监督,收集科学数据,推动信息公开,合力保护水环境。

绿源碧水流深项目从2014年发起,发起调查深圳湾排污口污染、西乡河污染调研、深圳跨界流域调查、河流水质状况观察分析、居民环保意识调研、共爱深圳污染监督员系列课程、深圳民间河长等项目活动。


共爱深圳计划

 

 

 

 

 

 

 

 

 

 

 

 

 

2015年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共爱深圳计划上线,培育了30名深圳市第一期流域污染监督员。在这一年内,河流污染监督员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与河流调研,成功举报了多例河流污染案件,助力环境执法部门快速执法。被媒体誉为深圳治污的第三只眼睛,起到了极大的社会效应。


深圳民间河长

2017年,共爱深圳计划2.0整装待发,重新上线,联合深圳晚报共同发起“深圳民间河长”征选,整合各界资源(水专家资源、政府相关部门、社区资源、媒体资源等),升级新一期的培训课程,培养新一批更具专业性与行动力的在地居民,培育为首批深圳民间河长,还将对深圳9大流域,6大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流域调研。同时,联合社区资源,开展水源地探访等形式的公众倡导活动,推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共同关注身边的流域污染问题,助力深圳政府共同开展深圳河流的治理,共同创建深圳的碧水流深。

截至2018年9月,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的队伍共计53人,守护深圳73条河流,参与河流调研超1500人次,遍布深圳九大流域、六个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举报河流污染事件249起(如长岭陂水库垃圾倾倒事件、库坑垃圾转运站垃圾大量堆放事件等),其中促进 44起污染问题获得回应及有效解决,76起举报由相关部门持续跟进,有效提高了河流污染事件的解决效率。


明溪计划

主要在深圳河流域(包括深圳河、布吉河、福田河、新洲河、沙湾河、梧桐山)开展河流倡导活动,推动志愿者开展深圳河流域调研与记录。拍摄了首部深圳河民间观察纪录片《明溪》。该纪录片以民间视角记录深圳河的点滴,回顾深圳河在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变迁,记录当下深圳河流域的现状,并提出民众在参与深圳河流域治理中的一些发现与思考。


茅洲河流域保育倡导计划

 

 

 

 

 

 

 

 

 

 

 

 

 

碧水流深项目在光明新区范围内的社区开展环境保护倡导宣传,以绿趣活动进社区,绿趣课堂进学校,环保普法进企业等方式,提高新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招募社区环保志愿者开展能力建设培训,促进其对身边的环境有效监督。结合新区现有监督人员建立有效的民间监督网络,助力新区更好的开展流域污染治理及保护工作。


卫蓝侠-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网络

 

 

 

 

 

 

 

 

 

 

 

致力于建设广东四大河流(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的广东省流域环保志愿者行动网络。项目按照四大流域分为四期,此项目书为第一期,针对广东省东江流域的5个城市(含16个县级地区)。

通过在地志愿者伙伴教育,组建广东省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行动网络,聚焦东江流域城市黑臭河水体的排查与推动整治,同时关注流域其他方面的城市水污染问题。结合北京公众环境教育中心的蔚蓝地图与住建部与环保部共同推出的城市水污染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的力量,排查流域范围内各城市的黑臭河水体和城市河流污染监督举报,推动公众参与水污染防治,提高公众对水污染的关注,同时推动政府对黑臭水体整治和其他河流污染问题的治理。


公众如何参与河流污染防治

  • 拨打12369或12345举报电话
  • 拍照、定位发微博并@广东水污染地图
  • 拨打绿源碧水流深项目组报料电话:18576777815
  • 加入绿源成为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