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云端计划

中国绿色金融联盟会员单位之一

 

 

 

 

 

 

 

 

 

绿色金融作为国家一大基本国策,是环境经济制度建立的开始,标志着环境保护从行政措施,到经济惩罚,走向法律制度建设的改变。

2017年,为响应绿色经济发展需要,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绿源成立“云端计划”项目组,与福建绿家园正式达成战略联盟,通过实地调研、信息收集等方式全面建立广东省企业环保信息档案,为推行绿色金融的有效落地提供强力支撑,运用绿色信贷等经济手段提升企业环境整改的主动积极性,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模式,助力环境改善。


企业环境信息档案

目前云端计划项目资料库已经收录20000+家的广东省企业环境信息,收录企业包含国家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国控),省控企业,市控企业及中小企业。收录企业主要分布在东莞(5223家)、广州(4268)、佛山(3620家)、深圳(2886家)、惠州(1967家)。

收录的企业信息主要有工商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排污许可证、应急预案、清洁生产及志愿者现场调研资料。收录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30000+条(2011年–2017年),行政处罚罚款的总金额超过2亿元。

项目组初步建立了广东省多家企业的环境信息档案,开展企业环境风险评级研究,为兴业银行等银行机构提供企业环境预警信息。


为企业进行“环保体检”

 

 

 

 

 

 

 

 

 

 

 

目前,绿源“云端计划”项目组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愿,企业聘请绿源志愿者为环境监督员,持续定期对企业排污进行监督并及时反映披露企业环境信息,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同时,促进绿色发展的迈进。此外,项目组还与深圳市人居委达成合作,联合开展“环保法律进企业”系列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