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深圳首场“委员议事厅”激辩治雾霾

首场“委员议事厅”激辩治雾霾

由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开锣,关注雾霾成为首个讨论议题。3名气象环境专家,8名政协委员、政府相关人员,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及现场市民进行深入探讨,最终得出“简单生活、绿色出行、低碳消费、从我做起”的结论。

市人居委主任担任主持人

3位“重磅级”嘉宾,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柴发合,广东气象部门首席专家、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原中国气象局首席研究员吴兑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黄晓锋。主持人由市政协常委、市人居委主任刘忠朴担任。

据介绍,深圳的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31%)、工业源(23%)、火力电厂(15%)、生物质燃烧(13%)、扬尘(7%)、港口船舶(5%)、工程机械(4%)和生活污染(1%)。而PM2.5对人体的危害远远大于其他颗粒物,有研究表明,PM2.5的值每升高10微克,对人体总的死亡率会增加4%,对心肺疾病增加6%,对肺癌会增加8%。

机动车污染八成来自柴油车

8名委员分为正反双方,围绕着“限购限行是否是深圳控制机动车污染的必要措施、是否该设立专门机构来解决大气区域性污染问题、市民环保行为应该靠自觉自愿还是通过法律约束”三个辩论话题进行深入辩论。

深圳从2003年到2013年机动车增长5倍,目前保有量全国排名第二,密度全国第一。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采取了限购限行措施,对于深圳是否该采取限购限行的方法,多名委员表示反对,现场观众绝大多数也支持不限购不限行。

“汽车的限购对无车一族是极不公平的,剥夺了大家的购买权。”王多家说,机动车的污染虽然占31%,但约八成来自于柴油车,而20%来自于小型汽油车,天然汽车和电动汽车对PM2.5的贡献几乎为零,因此可考虑采取严控柴油车,对于部分柴油车进行改造提升,让它使用天然气,对于市里使用的大型汽车和运载车辆可以使用电动车,小型的汽油车也考虑提升汽油的品质,或者严格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测,坚决淘汰黄标车。

在活动的现场,美国加州几位环境专家还通过视频,提出了加州对汽车总量、汽车污染问题的治理经验。专家们普遍认为,限购限行起不到太大作用,应改善公共交通,同时增加排污税、提车费、年检费等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多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零排放的效果。

委员议事厅每月举办一次

据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介绍,从本期开始,以后每一个月第三个周日都将在中心书城举行“委员议事厅”,围绕垃圾减量分类、小学升初中的公平性、社区养老、义务教育、医患关系、社区自治、两岸文化交流、社康中心建设、社区医疗、深港合作等一系列话题展开讨论。希望通过议事厅讲解一些专业的知识,届时会邀请全国、省市的专家面对市民一起对话。

(源文来自深圳晚报)

ZYSL0038 ZYSL0288

QR:  活动|深圳首场“委员议事厅”激辩治雾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