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学习交流|2015年全国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学习总结

 

在广东省环保宣教中心的推荐下,2015年9月8日~10日我代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参加在济南参加环保部宣教司的全国环保社会组织培训。

培训期间,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解读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并动员社会组织要加强宣传,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

在过去数十年的粗放发展中,由于整个社会长期对环境问题的忽视,对经济发展的过度追求,“先污染后治理”的陈旧观念,导致环境污染事件不断出现,弥漫多个城市的雾霾、因污染而变黑变臭的河流随处可见,土壤、地下水、空气,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环境条件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

9月1日,《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正式施行,推动公众依法有序参与环境保护,是党和国家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快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客观需求。

就目前而言,公众对环境的关注度不可谓不高,特别是涉及到自身生存的环境问题,但是,关注度转化为行动力却比较落后。从很多国外的经验来看,环保事业的最初推动力量都来自公众,公众参与在推动环境改善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民间环保社会组织聚集了一群环境意识较强的人,他们来源于各行各业的公众,在参与各种环境保护的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可以说,在政府和公众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解读了《水十条》,同时用精彩的数据呈现了当今的环境问题。

IMG_20150908_153511

1:水资源保障弱

2:水环境质量差

3:水生态受损重

4:空间布局不合理

5:隐患多,事故高发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前,我国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影响和损害群众健康,不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国家制定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第三十四条强调,加强社会监督,为公众,社会组织提供水污染防治法规培训和咨询,邀请其全程参与重要环保执法行动和重大水污染事件调查。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健全举报制度,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行动计划加大社会监督的积极性以及促进民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各项开放性决策。

大家认真记录

在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上,政府的推动作用和开放态度较为重要,形成良好的环保公众参与机制。同时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还环境保护为公共问题。同时在行政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中探索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使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起到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列入财政预算等方式筹集资购买社会服务人员为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更多地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面,以此来带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在公众参与方面,民间环保组织发挥着较大的作用,在推动政府方面,以其比公众更强的环保意识、更专业的环保知识进行有效推动,如在信息公开、参与立法等方面都会和政府有较多的良性互动。

在推动公众方面,民间社会组织可以通过活动倡导、法律宣传等走进社区,让居民在活动中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公众在环境保护中的参与方式、法律保障等。

培训期间,会务组还组织了到山东省环保厅参观,山东省环保厅定期举办的“环保开放日”活动让公众可以到环保厅17楼的监控中心现场进行全省实时环境信息监控,山东省环保厅开启公众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

山东省环保宣教中心王主任给大家介绍环保开放日活动

参观山东省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占地2000平米的山东省环保厅与环科研究设计院共同完成的“治用保”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工程:通过污染治理减少污染负荷,通过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排放,通过生态保护提高水质标准,该模式在山东的淮河流域、海河流域开始应用。

参观山东省小流域治理项目

培训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杜少中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善用新媒体有效参与环境保护事务。中华环保基金会,湖南环保志愿者服务联盟,山东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都分享了各自所在省市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所做的一些事情。

休息期间,绿源也分享了广东省厅在环保宣教中所做的一些努力。如与中大公益慈善研究院合作的广东环保社会组织的调研,小额资助环保公益组织项目,结合广东省志愿者平台招募发展环保志愿者,每年举报环保社会组织年会等等激励的方式促进社会组织在公众环境教育中的促进作用。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从发起、成立到发展至今的三年时间里,多次走进社区,或带领公众走进流域环境现场,以活动体验的形式,推动企业、社区、学校的积极参与,带领公众走进湿地,了解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走访河流水污染现场,了解污染程度及污染原因,唤起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响应。

公众在掌握了基础的法律常识及环境知识后,会养成较为理性的认知,在环境问题出现时不至于偏信谣言,对环境问题的解决有积极正面的推动,而不是负面的情绪宣泄。

 

未来,我们相信,在政府、民间环保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合力推动下,我们的环境一定可以重现青山绿水。

QR:  学习交流|2015年全国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学习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