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深.绿|3年缩水1.6平方公里 深圳至今没真正意义上的湿地公园

?IMG_20150624_151012

?深圳至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湿地公园;环保人士建议通过推动立法,让更多市民一起关注湿地保护

湿地,深圳的绿肺,这些年得益于各界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关注,逐渐建立起保育保护机制,但随着近日新发布的研究显示,深圳近三年滨海湿地面积正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2015年2月2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主题为“湿地,我们的未来”。昨天和前天,多家单位陆续发起爱护湿地的公益活动。晶报记者就保护湿地主题在深圳走访中发现,保护湿地,问题不是不知道怎么做,而是保护的进展程度远比变化慢。

社会组织:

只能清理垃圾、科普教育

宝安区西乡河入海口附近西河堤沿岸和大铲湾宝安河入海口处红树林带情形不容乐观

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环协)红树林保护项目总监李正军的陪同下,昨日,晶报记者走访了宝安区西河堤一带、大铲湾的湿地。绿源环协是一个一直在深圳倡导保护环境的公益组织,创立至今志愿者约有500人。

晶报记者发现,在宝安区西乡河入海口附近西河堤沿岸,长数公里、宽约百米的红树林绿带中,生存着秋茄与海桑两种红树,但以上世纪80年代自孟加拉引进的海桑为多。李正军告诉记者,过去,因游人较多但疏于管理,这一带红树林中遗落着许多生活垃圾,近年来,绿源环协等公益组织在此持续开展规模不等的清滩活动,并引起了宝安区政府重视,现在,政府已聘有保洁人员,定期维护红树林的卫生状况。

但一提到记者一行即将到达的地点,李正军语气又沉重了不少,“周边交通工程施工,对这片红树林造成的损害还没有得到修复。”该工程高架桥紧挨着西河堤,目前这一工程段的高架桥尚未全线接通。昨日,记者越靠近施工工地越发觉到了异样:红树林带已被施工工地生生“切断”。

李正军告诉记者,因施工而损失的湿地面积有上万平方米,“施工方并没有砍伐任何一棵红树,他们是用机械将红树生生推开的,然后在滩涂上填土造地施工。”

李正军还记得2014年春天,他来此地巡护时,曾统计到共有一百余处白鹭等水鸟的鸟窝,但如今,那样的景观未现眼前。李正军很怕成群的白鹭不会再来了,他自言自语道:“应该是还没到白鹭迁徙到这儿的时候呢。”

在大铲湾宝安河入海口处,晶报记者发现,原本沿岸连接成片的红树林带,如今却稀稀落落,已不成林。

环保人士:

希望在坝光建湿地公园

“我们会通过推动立法,来让更多的市民一起关注深圳珍贵的湿地!”

过度填海、基建占用、非法捕捞、水质污染……15年间滩涂湿地面积减少了72%,且多被填海造地。而未来,围填海造地仍将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用地的重要来源。根据《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规划期间深圳市拟围填海总面积将达80.88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未来深圳市还将有大量的沿海湿地会转变为城市建设用地或工业用地。

在热爱湿地的绿源环协专职志愿者王明英设想中,她希望能在坝光一些地区建立类似的香港湿地公园。曾就读环境设计的她觉得,大鹏半岛不能建成深圳的第二个深圳湾,因为深圳湾的生态功能已基本消失,如果没有红树林的话,可能目前深圳湾连鸟都不会光顾了,如果坝光全部修成大理石等大面积的硬化道路,那么原有的动物肯定迁移,独特的海岸生态环境将遭到破坏。

目前,除了深圳市民所熟知的大鹏、红树林、深圳湾等湿地保护区,位于龙岗区葵涌街道东部的坝光,也是深圳稀缺资源的一个湿地区。据了解,深圳的志愿者们,为避免深圳湿地的锐减,先是在红树林内育苗,种植成功后,再移至坝光自然村做进一步的培育,“目前在坝光培育的苗种已有两万多棵了,已经正式被政府划入了湿地保护区,但除了这片区外,坝光其余的湿地与自然风光,都将面临着被开发的局面。”王明英语气中不无可惜。

与香港相比,深圳在社会组织参与湿地保护方面逊色许多。在王明英的印象中,深圳专门进行环境保护的社会组织不过两三家,但是关心自然保护的个人却特别多。“其实,政府可以把这些环保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为保护湿地工作出力”。在她眼里,坝光的湿地保育,应该更加科学地利用湿地的天然生态资源,走一条跟深圳湾片区发展不一样的路。“我们会通过推动立法,来让更多的市民一起关注深圳珍贵的湿地!”(晶报记者 王子键 商笑野 实习生 冯茜/文 记者 高雷/图)

□相关新闻

绿源环协昨进行亲子湿地教育

昨日下午,数十名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简称绿源环协)志愿者,在深圳湾公园北湾鹭港停车场旁设点进行亲子湿地教育。在此之前,深圳200余名志愿者对东西涌海岸线的垃圾进行深度清理,共捡拾垃圾超过150袋,总重量达1979公斤。

昨日,志愿者们面向前来的市民宣传保护湿地的常识,通过用落花、树枝和枯草等在公园内随处可得的自然物,将许多濒临灭亡的湿地珍惜保护动物的形象再次为市民呈现。十几名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就市民最为关心的湿地问题做出讲解,并向有兴趣前来了解的市民发出邀请,来共同完成本次保护湿地的艺术创作。(记者王子键)

□链接

湿地保护区

目前深圳仅有三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别是: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和铁岗-石岩水库市级自然保护区。

虽然深圳拥有华侨城湿地公园、福田海滨生态公园、海上田园、大小梅沙海滨公园等,但这些“湿地公园”,因未满足国家规定的建设要求,所以都不是按相关标准规划建设的。

(据绿源环协的一份调研报告)

2007年至2011年

深圳滨海湿地面积处于增加状态

由2007年的11.6平方公里增加至2011年的14.7平方公里

2011年至2013年

则下降至13.14平方公里

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叶有华说,三年来减少的1.6平方公里“约等于220个足球场”。

(据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测算)

深圳现有湿地面积总计

121.8941平方公里

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12%

主要分布在15个区域

包括龙岗河、坪山河、茅洲河、海上田园、西乡岸线、前海湾、东涌、坝光古银叶树群落、华侨城湿地、鹿咀湿地等。

原文出自:深圳市新闻网 2015年2月03日报道

QR:  深.绿|3年缩水1.6平方公里 深圳至今没真正意义上的湿地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