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新闻|闻风而动社区出资建临时化粪池 共襄义举环保组织助技术供设备

webwxgetmsgimg
晶报记者 陈碧霞 肖宇/文、图

7月2日,晶报以《南澳民宿污水溢满路面恶臭扰民》为题,报道了南澳高岭村东南侧4家民宿生活污水污染村里消防道的情况。

为最快缓解污水对附近环境的影响,高岭村所在的东山社区马上着手修建临时共用化粪池以应对。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见到该报道之后,联系了晶报记者表示: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水中心华南技术中心”)博士后研发团队愿意无偿提供设备技术支持,解决此处污水处理问题。

民宿共用临时化粪池马上建成

7月4日下午2时多,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陪同国家水中心华南技术中心主任、博士后裴廷权等人,冒着烈日来到高岭村该污染点了解现场具体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东山社区出资修建、供附近几家民宿共用的临时化粪池正在进行池底水泥和“封顶”施工。据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7月2日上午,在南澳办事处相关部门的迅速协调下,这个临时化粪池已办完相关手续,工人便已马上进行施工。“今天就可以基本完工。”据施工的工人介绍,这个化粪池长4米,宽3米,高1.5米,可装下18立方米的污水。

因为污水管网仍未覆盖该片区,污水收集之后如何处理?“社区已和民宿的老板协商好了,由他们自己负责抽走污水。”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将由共用化粪池的几家民宿负责抽走送到污水处理厂。施工工人告诉记者,每抽走一车污水至少需要花300元。

环保研发团队提出无偿试点污水处理

“我们的3-5吨小型SBR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可以在这里搞个实验试点,通过生物膜处理技术,帮助当地村民就地收集、就地处理、就地排放生活污水。”裴博士表示,如果当地同意试点的话,水中心可无偿提供设备、技术支持,“农村生活污水经过这种SBR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处理之后,排出的水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回用水可绿化农田浇灌,道路清洁,厕所冲水等,符合节水型城市要求。”据介绍,这项适应于乡镇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技术已在安徽巢湖、云南等地的客栈、景区、农家乐等实际应用。

绿源环保的志愿者通过记者,现场致电大鹏新区城管水务局和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转告了裴博士团队的想法。获悉裴博士的热心提议之后,两位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感谢和欢迎,具体事宜将于本周进行协商。

东农片区污水管网明年开建

记者同时新区建管中心了解到,污染点所在高岭村污水管网建设已列入《美丽大鹏(2015-2017)建设计划》中东农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改造范围。该项目改造范围包括南澳办事处东农片区的沙浦村、东渔村、东山村、荔枝山村、大碓一村、大碓二村、高岭村及杨梅坑村村等人口相对密集的自然村。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工作,并已报送市发改委审核,计划明年实施建设。

QR:  新闻|闻风而动社区出资建临时化粪池 共襄义举环保组织助技术供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