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新闻| 深圳市重点排污企业信息公开2月份盘点

2月份情况介绍
环境保护部已于2014年12月31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2015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在今年的2月05日公布了《广东省2015年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两份名单中深圳市的企业一致。根据《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公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后九十日内公开规定的环境信息,2月份的观察重点为最新名单上的深圳企业,而不是像1月份的观察那样直接查看广东省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http://epinfo.org/)上所有的企业信息。项目组通过该平台有针对的去搜索,观察深圳市重点排污单位的公示情况。根据最新的名单,深圳市的国控企业有57家,其中属于废水监控的有3家,废气的有1家,污水处理厂有25家,重金属的有28家。截止到3月12日,我们通过观察这些企业的公开信息情况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些企业甚至完全没有公开任何信息,只是挂了个名字,有些企业的污染监测信息更新较慢

以下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举例:

这查找不到公布污染监测信息的企业有六家,分别为:

1: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2:深圳市深水龙岗污水处理厂有限公司(上洋污水处理厂)

3:深圳市深水龙岗污水处理厂有限公司(龙田污水处理厂)

4:深圳市深水龙岗污水处理厂有限公司(沙田污水处理厂)

5: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德兴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精彩内容 其中除了德兴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其他5个单位均未公开企业法人代表、企业地址等基本信息。

有污染物的监测数据,但是没有及时更新的企业有下面的二十家(企业名称后面的数字代表最近更新监测数据的日期):

1.?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滨河污水处理厂?02.28

2.?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污水处理厂?02.15

3.?深圳市南方水务有限公司埔地吓污水处理厂?02.28

4.?深圳市南方水务有限公司平湖污水处理厂?02.28

5.?深圳北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横岭污水处理厂二期01.13

6.?深圳北控丰泰投资有限公司横岭污水处理厂一期02.28

7.?深圳市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吉河水质净化厂02.09

8.?深圳市观澜南方水务有限公司(观澜污水处理厂一期)02.27

9.?岩田螺丝(深圳)有限公司 02.28

10.深圳市中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02.12

11.深圳市同发电子有限公司 02.11

12.深圳市东洋旺和实业有限公司 02.28

13.吉田建材(深圳)有限公司 01.31

14.恒基镀膜(深圳)有限公司沙井分厂 02.28

15.恒基镀膜(深圳)有限公司 02.02

16.深圳天旭五金化工有限公司 01.27

17.深圳市尚笠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01.31

18.深圳市尚宏化工有限公司 01.31

19.深圳市龙岗区龙岗友兴五金制品厂 01.22

20.宾士来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 02.12

深圳市水(集团)有限公司滨河污水处理厂 02.28

精彩内容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2月份每天都有公布监测结果报送表,但是报送表没有污染物监测信息,未开展监测的理由是“本单位属于使用超纯水清洗(酸碱废水100吨/天、废气酸碱处理排放)现有产品线全自动,产品未使用颜料,只使用盐酸和氢氧化钠清洗、故产品不存在有重金属成份。”

深圳市宇鹏化工有限公司的监测结果报送表可以在平台上显示,但是点击下载时却显示“文件不存在,下载错误”,无法下载其监测信息。

绿友有话说2月份关于深圳市重点排污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我们的观察也许未能发现全部的问题。项目组的观点:重点污染单位没理由拒绝公开了,因为国家的相关法律已规定了这些企业的公开信息内容和公开时限,未能按时或者按要求公开的企业将受到惩罚。希望被列入名单的企业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更新,这是遵纪守法,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相关的环保主管部门也要加强对重点排污单位的引导和监管,避免违法排污的事件发生。另外,根据《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第七条规定,市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于每年3月底前确定本行政区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深圳市今年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还没有公布,希望市环保部门能按照规定,及时公布,并做好对企业的引导和监督工作。根据《国控企业自行检测及信息公开办法》 第二十条 规定 自动监测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其中废水自动监测设备为每2小时均值,废弃自动监测设备为每1小时均值。绿友诉求:希望深圳的国控企业自行检测及信息公开能及时更新,做到合法合规!
QR:  新闻| 深圳市重点排污企业信息公开2月份盘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