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滨海湿地保育 | 坝光白沙湾红树林保育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11月23日,在青山碧海环绕的大鹏新区坝光,一场讨论“建立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保护的坝光方法”的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文卿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瑞利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委员会委员、给排水专家熊杨、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代表等专家与代表出席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坝光白沙湾是惠州、深圳跨界的湾区,在石化区、核电站中间的湾区,又是科技创新湾、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这里有迄今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古银叶树群落、火山岩红石滩,红树林湿地自然资源非常丰富。

讨论建立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保护的坝光方法,以及在双碳目标下,未来多方联合开展公众参与白沙湾保育,具有创新与引领示范作用。

讨论“建立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保护的坝光方法”,专家们这样说: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

李瑞利

坝光(相比西部海域)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但在开发和保护并行的新时代,不仅仅是讲种红树(绿化),而是怎么更好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现在需要涉及用地或用海的项目/工程(审批)还比较困难,即使保护(环境)的项目也很难审批,我想可能需要一个新的模式来突围,深圳是个创新的城市,可以多做尝试,是否可能以公益项目的模式来开展,自然资源局(审批上)也共同来尝试推进。另外,红树林的保育上也不仅是种树造林,可以融入景观设计的内容,我可以引荐景观设计的老师,希望也能为坝光的保护出一份力。

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

王文卿

坝光这里真正的滩涂面积不大,而且风浪比较大,不具备大面积种植红树林的条件,但可以小范围种植,也可以用于公众自然教育。在发展规划中,尽量考虑保留原生树种,如银叶树、红海榄,而不是用外来树种来代替,才真正体现生态,也保护天然海岸线。

现在做海岸带保育很难,但坝光有“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理念,也给了我们机会。有没有可能整个坝光开发建设的项目,也做成生态修复的项目?现在的生态修复都是在特定的保护区或类似的区域做,还没有把生态修复的新理念落实到城市的开发建设中。坝光在开发建设中完全可以当作生态修复工程来做,给国家的生态修复立个标杆。在建设过程,还可以结合现在倡导的减碳、低碳措施。另外,也做好陆海统筹,把陆地的开发、保护和海洋的开发保护统筹起来,做成城市开发与保护的示范引领效应。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委员会委员

熊杨

深圳发展四十年,东部滨海地区自然生态相对保护较好。坝光和白沙湾地理位置特殊,虽然目前尚未受到较大污染,但也存在一些风险:

1、坝光生物谷建设期水土流失对海水水质和底栖生物的影响;

2、建设期和运行期的面源污染对近岸海域水质和生态的影响;

3、白沙湾对岸惠州小桂及澳头石化基地开发对区域的影响非常大;

4、大亚湾核电站冷却废水对海湾水温升温的影响;

5、海水富营养化与水温升高叠加可能导致藻类爆发对核电站冷却水进水的影响;

6、核事故对靠近烟雨应急区坝光的可能影响。

生态保护对策建议:

1、严格控制陆域水土流失,保护植被和生物多样性;

2、提升污染控制标准,控制氮、磷等营养元素向水体排放;

3、保护潮间带植物和底栖生态系统,科学养护和适当种植以红树植物为主的能够护岸和净化水质的潮间带植物;

4、加强水质和生物多样性监测;

5、加强与惠州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6、加强与核电站的信息沟通。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代表

整个新区在推行生态环境保护导向的开发模式,今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上,大鹏新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基地,也是对大鹏新区生态保护的肯定。现在新区也在推行近零碳示范区等措施,希望能对大鹏新区实现更好的保护

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代表

大鹏是生态区,是否可能在生态保护方面,如红树林种植和保育,因地制宜形成本土特色的同时,也打造成为大鹏新区的(生态)地标?实施阶段确实有很多红线区域的限制,可以与科研院校合作以科研的方式来推动落地。

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代表

我们保护区中心对红树林病虫害、林业入侵植物的除杀,以人工(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希望专家有什么好的建议,能把红树保护做得更好。

2017年我们管理中心在湿地园一周监测到46种鸟,去年一周监测到的数量不到一半,这就说明人类活动对生态的影响特别大。现在坝光赶海的人太多,对海边生态的影响不可控。

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银叶树湿地园是坝光的一个缩影,但大鹏12.5公里海岸线的保护,还需要大量的投入,其中有大量的工作,希望相关部门能呼吁更多的相关人员参与保护。此外,除了湿地园,坝光还有很多天然的古树只贴了牌子(没在保护区域范围),如果海岸线的红树都能收到保护,让它能成片开花结果,从景观上、生态保护上真的能打造成名片。

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代表

对于坝光片区的保护,这些年我们也做了很多思考和实践,如探讨采用EOD的模式打造示范基地的研究,如陆海统筹,如考虑海洋产业发展的方向,怎么跟生物产业园区发展方向结合起来……这些年在环境保护方面做的努力和铺垫没有白费,包括2016年开始,绿源对建设工程施工工人的培训,让(一线施工)工人知道环保的重要性,现在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是让坝光片区在绿色开发建设的基础上实现绿色运营,让每一个来坝光的人都有环境保护的意识,让每一个为坝光付出的人能(愿意)投入更多的保护精力。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代表

绿源在坝光做了10年的红树林保育工作,前两年种植的红树成活率很低,自从2013年得到王文卿老师的指导,现在能做到95%左右的(红树)成活率。在白沙湾东岸大概种植了4万多棵红树苗,往西边在(银叶树湿地园)园区里种了6万多棵,今年在西岸种了8000多棵,主要种的是秋茄、木榄、桐花树、白骨壤。今天王文卿老师说得好,我们接下来要引种更多本地树种,增加生物多样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坚持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抢抓“双区驱动”、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动片区建设提速提效,努力将坝光片区打造成为新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高端发展引领区、绿色低碳示范区、宜居宜业智慧区,为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丰富且实际的智力支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目标下,积极参与坝光国际生物谷片区深圳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强海岸带生态资源保护,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漫步坝光”、“坝光白沙湾红树林保育”项目系列活动,结合坝光开发署“微学习”内容,举办本次专家座谈,讨论建立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的坝光方法。本次座谈邀请到国内权威专家,围绕“坝光白沙湾红树林湿地与海岸带生态保护”进行探讨,以更好落实坝光白沙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QR:  滨海湿地保育 | 坝光白沙湾红树林保育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