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2020年东江联合科考报告

河流奔腾在大地上,通过侵蚀、搬运和堆积,三股力量,将我们生活的地球塑造得多姿多彩。珠江源,位于曲靖市沾益区城北50公里的马雄山东麓,从马雄山顶下至半山腰发源后,在中国的南方一路流淌,最后流入南海。 东江发源于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东江源村桠髻钵山,是下游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的重要水源,是珠江中下游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命脉。

2020年东江流域联合科考活动,招募深圳志愿者与青少年从深圳出发,溯源而上,探访饮水之源,学习河流知识和野外水环境考察方法,开展东江流域水源调查、社会调查、大坝水电站安全等内容。同时顺流而下考察不同类型滨水区所处区位和环境风貌特征,了解学习正在大力推广的自然生态型、乡村型、城镇型、都市型四种不同类型的碧道。

科考目的

–在考察东江上游地形地貌、植被的基础上,从水源地的保护、流域生态系统和环境现状等角度了解人类活动叠加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对东江流域的健康及持续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分析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威胁和从全流域角度开展综合管理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多视角深入研讨东江流域科学管理和水源地保护的路径,策划流域科学管理和有效保护的重点行动和下一步行动计划。

— 强化媒体宣传,呼吁社会关注、推动政府在流域综合管理、水电开发、水资源利用等领域的科学决策。

–促进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公众参与,公众参与需要宣传和培育,公众不一定能直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但是一定能推动问题的解决。有了专业知识和技巧,还能撬动问题的解决。此次联合考察,不仅联合深圳的公众,也联合东江流域在地的公众的交流。引用英国生物学家,动物保育人士珍.古道尔的话:“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能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

如果您有需要,请联系绿源申请报告全文:office@szhb.org

 

QR:  共爱珠江 | 2020年东江联合科考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