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20年8-9月绿源工作简报

【机构全接触】

? ? ? ? 9月19日上午,“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暨2019年深圳慈善捐赠榜发布会”在会展中心梅花厅举行。来自民政部、省民政厅和深圳的领导和嘉宾、各省市第八届慈展会观展团代表、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及市民代表等600多人参加发布会。据悉共有119个个人、企业、机构和项目获得殊荣。绿源“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获得“鹏城慈善典范项目(慈善信托)”。

点击了解详情:喜讯 | “深圳民间河长“获“鹏城慈善典范项目”

在2020年广东省益苗计划中,绿源“碧水福田”项目经现场路演展示、答辩、评审等阶段,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点击了解详情:喜讯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送审项目荣获2020年益苗计划“省级示范项目”?? ? ? ?此外,绿源与明链科技联合申报的《区块链+公益水资源保护》在火币Labs创业营暨“区块链+公益”赛中赛中荣获三等奖。
深圳民间河长

【调研】

? ? ? ?8-9月份,7月缺席的台风陆续安排上,深圳多次出现局部地区暴雨引起内涝渍水情况,“深圳民间河长”在调研巡河中发现部分河流因暴雨出现水土流失、污水溢流,漂浮物清理不及时等情况,也有施工工地不规范排水、未做好水土保持导致水土流失、截污设施破损导致污水溢流等情况,在向相关部门反映后,促进其中18起有效处理解决,22起相关部门持续跟进处理。

深圳的河湖治理工作,已从前几年的黑臭治理转入美丽河湖治理时代,在“深圳速度”的治理情况下,河流、小微水体在短短几年间消除黑臭,但治理过程还存在采用截污箱涵、总口截污等应急设施、临时措施,在雨季来临时出现返黑返臭现象,且目前河流的清澈主要靠再生水补充,距离恢复真正的河流生态系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欢迎更多市民一起参与守护我们身边的河流。【交流】? ? ? ? 龙华区检察院在收到公众反映上芬水、大布巷水等河流出现污染情况的信息后,8月25日,邀请“深圳民间河长”联合开展实地调研核实报料信息,收集现场情况,后续督促水务部门进行整改。? ? ? ? 8月26日下午,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到访绿源,双方就动员公众参与河湖治理的经验开展交流。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将在珠海横琴新区组建“河小青”团队,动员公众参与横琴新区的河湖治理。?点击了解详情:民间河长 | 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到访交流

【宣传倡导】

? ? ? ?8月8日,“深圳民间河长”组织明德实验学校的40名高中同学走读福田河,对福田河河道周边的设施、生态系统、水体进行学习了解,认识身边的水环境,也从中理解书本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对所学知识建立更全面的认知体系。?点击了解详情:民间河长| 一起去认识生活城市的血脉? ? ? ? 8月29日,绿源环协组织党支部成员、公众参观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与垃圾分类体验馆,了解南山区垃圾分类后端处理情况,通过讲解员讲解、游戏体验等方式体验垃圾分类的过程。南山区垃圾分类生态环境园处理包括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厨余垃圾等类型的垃圾约600吨,大大减轻南山区生活垃圾后端处理的压力。? ? ?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9月1日施行,深圳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10月也正式开始实施罚则,今天,你分类了吗?

? ? ? ?“饮水思源共爱珠江”项目上线腾讯基金会开展公众筹款,99公益日期间,联合桂林市仁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马山县溢彩社会工作服务部、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等机构,在9月7日-9日期间,筹集项目款项81616.16元。感谢支持珠江水联合保护的绿源志愿者、共爱珠江合作伙伴及公众,项目组也将带着大家满满的爱继续前行。?项目筹款仍在继续,点击链接支持“饮水思源共爱珠江”项目? ? ? ? ?守护珠江行动者的故事? ? ? ?9月第四个周日是“世界河流日”,是世界各地河流保护先驱为提高人们对水资源必要性的认识而倡导设立的纪念日。8-9月,珠江流域各地机构分别在所在地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护河爱水活动,带动志愿者、公众参与护河行动。?? ? ? ? 8月,韶关市乐善义工会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共爱珠江——爱我北江源”青少年社会实践第一期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韶关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共爱珠江 共爱一个家?? ? ? ? 8月8日,乐善义工会开展第二届“民间河长”聘书颁发仪式暨青少年社会实践总结会,义工会梳理总结了第一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给50名参与的青少年颁发社会实践证书。会上,义工会表彰了2019年–2020年度优秀“民间河长”,也给第二批“民间河长”颁发聘书,宣告上岗,继续带动市民公众爱护韶关河湖。?点击了解详情:共爱珠江 | 第二届“民间河长”受聘上岗啦~~?? ? ? ? 乐善义工会9月19日组织志愿者在北江、浈江河段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护河净滩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水资源知识,引导更多公众参与保护河流,不向河道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乱丢废弃物,带动更多人关注河流环境问题;9月20日,组织志愿者参观自来水厂,了解水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历程。?点击了解详情:民间河长l探秘来之不易的自来水?? ? ? ? 清远市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了2次护河活动,组织志愿者巡护清城区东城大江村长岗河,清理河道周边垃圾。?点击了详情:“世界河流日”我们这样做?? ? ? ? ?马山县溢彩社会工作服务部面向大学生启动招募护河志愿者。?? ? ? ? 9月份,南雄阳光公益协会组织两场“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活动,带领志愿者清理寨下水库和浈水河堤的垃圾、发放环保宣传单,倡导“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爱南雄我守护”。?点击了解详情:南雄市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民间河长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滩行动【世界河流日】巡河护河,南雄市民间河长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 ? ? ?阳西县同心志愿者协会则与白水村民开展“白水&同心护海洋行动”,清理了9000米长的海岸线。?点击了解详情:【净滩】中秋+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清洁海滩,守护共同的蓝色家园

? ? ? ? 9月,滨海湿地保护项目组织了2场红树林保育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坝光红树林栽种区域,除草、浇水,守护幼小的红树成长。8年来,绿源志愿者坚持在坝光育苗、种树、巡护、净滩、调研等工作,守护着坝光的红树林,守护深圳的滨海湿地生态。

【资金使用情况】

? ? ? 2020年8-9月份绿源环协总收入305,981.48元,总支出185,633.09元,具体收支情况如下表所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2020年10月活动预告】

10月10日,红树林保育活动

10月17日,福田河调研

10月18日,松岗河、沙井河调研

活动详情请关注绿友群、会员群等社群发布的消息。

【致谢】

【感谢以下爱心伙伴加入月捐,让环保公益更有力量】亲爱的绿友:? ? ? 《绿源创YI家》月捐计划于2020年10月在腾讯基金会平台重新上线,邀请您通过月捐的方式,与绿源环协一起,合力行动,改善环境!?点击链接支持绿源月捐计划:绿源创YI家??感谢以下已加入月捐支持绿源的爱心伙伴:陈娜、郭雯怡、胡环宇、黄幸达、林惠容、宁跃兴、王美兰、夏惠红、熊杨、叶丽芬、张秋玲、张少威、忠勤、周宗文、朱梅芳?【感谢以下单位的合作支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公益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广西项目中心、阿拉善SEE深港项目中心、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上海慈善基金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罗湖区水务局、深圳市福田区水务局、深圳市福田区委政法委(社工委)、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办事处、福田社区工作站、福安社区工作站、福华社区工作站、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晚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深圳市福田区企创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佛山市源行绿色社区宣普服务中心、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清远碧水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道融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一定好干洗、华美烘焙饼坊(湖贝店)、深圳市国富源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以及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付出!

QR:  工作月报 | 2020年8-9月绿源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