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6年12月工作简报

【机构全接触】

#《明溪》首映等你来#

首部深圳河民间观察纪录片《明溪》首映时间正式敲定啦!该片由绿源环协出品,将于2017年1月7日晚首映,届时还有一年一度的绿源环协年会哦!

>>还不快点我报名

#广东省环保公益龙头项目#

喜讯!喜讯!在2016年12月9日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年会上,碧水流深项目被评为2016年度广东省环保公益龙头项目之一。

>>blingbling的证书

#探源深圳河#

12月17-18日,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史志办、深圳晚报社、边防六支队与绿源环协共同组织“治河 34 年回眸 ——探源深圳河” 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进一步了解深圳河。

>>一睹源头

#毕业啦#

2016届麦田同行计划班的小伙伴们毕业了,作为其中一员,绿源环协荣获本届同行计划的“麦青奖”。

>>听说新一期招募开始了

12月16日东莞松山湖团干与骨干志愿者一行到访绿源秘书处,与绿源骨干志愿者交流环境保护经验,社会服务心得。

#衣壶暖流#

2016秋季校服在福田教科院小学,罗湖莲南小学收集,感谢同学们的给力支持,此批校服将清洗消毒后送往青海玉树州。感谢益苗计划对项目活动的大力支持。

【碧水流深】

1)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年会

12月9日,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年会在广州举办。秘书处代表与骨干志愿者一起到广州参加会议。会上碧水流深——茅洲河流域保育倡导项目入选2016年度广东省环保公益龙头项目

2)治河34年回眸,探源深圳河

12 月 17-18日,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史志办、深圳晚报社、边防六支队与绿源环协共同组织 30 名市民代表探源深圳河,寻访牛尾岭。用另外的一个方式参与“深马(河流马拉松!绿友们用双脚丈量深圳河的历史厚度,用双眼留住深圳河的美。

>>更多详情

3)茅洲河调研

12月份,项目组调研茅洲河2次,12369环保举报3次,案例分别为:

1)雨水口排出污水,宝安环保水务局回复该出排出污水为生活污水,该区域已经正在建设雨污分流管道;

2)截污箱涵漏排污水,职能部门回复已联系茅洲河管养单位对箱涵进行处理;

3)排污口排出黄褐色污水进入河道,目前职能部门尚未对该举报事件作出处理回复。

4)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

11月底,碧水流深项目入选深圳城市梦工厂的种子计划。2016年12月11-15日,碧水流深项目组作为为数不多的公益项目参加为期5天种子计划兵推。种子计划中参选项目高手如云,有最近大热的摩拜团队、碳宝包团队,还有从海外归来的高科技团队等。

5)企业调研及信息公开盘点

12月项目组共调研了广州、佛山、清远地区的企业51家。主要调研企业为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印染厂等。

11月份碧水流深项目盘点国家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13次,盘点发现多家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完全相同

流域监督员记录监督10次,覆盖布吉河、深圳河、大沙河、茅洲河等河流

【绿趣社区】

1)当绿趣走进企业

12月2号,绿友前往伟创力工业园进行项目展示与活动交流,期间志愿者羊羊老师还拿出30多年的绝技——针线活,手把手教参与者缝制便携环保筷子布袋。环保改造,减废惜物

>>快来选购吧

2)高端大气的“LV”包

12月17日,福田区福华图书馆,绿源又来开展环保手工坊啦,居民带着孩子和好友一起亲手定制属于自己的收纳袋,如此精致,可媲美LV包包呢!你想学吗?“2017年绿趣社区系列手工活动”,欢迎关注绿源微信公众号!

3)绿趣课堂

12月总计开展7节课堂活动,并迎来了这学期的分享会。>>快看熊孩子们都说了些啥

植物拓染

要将叶子的色素提取到纸或布面上,得挑选叶片肥厚,汁液多多的叶子呢!只要备好两张纸、一块鹅卵石、适合的叶子,创意发挥就交给孩子们吧!

植物笔记

孩子们通过对观察自己种植的植物,用画及文字的形式进记录下来,教科院附小的逸凡同学说:“叶子是绿色的,被虫子咬了好几个洞,因为我们没放农药,无污染。”

期末啦

随着2017的到来,孩子、家长和老师们也迎来了本学期绿趣课堂的结课。大家一起回顾课堂往事,享受着有机番茄和胡萝卜的鲜酸甜爽,分享自己在绿趣课堂里的发现与收获,家长也欣喜发现自己孩子在期间的变化与成长。

>>熊孩子们说

【滨海湿地生态保护】

1)不会翻土的工程师不是好志愿者

绿友们本月前往坝光开展红树林生态预警巡护7次,其中植树育苗3次,锄草1次。南方的冬天艳阳依旧,为了让红树苗有更好的生长空间,志愿者们在烈日下进行了翻土工作。

>>绿友说

2)厦大红树林专家到访

12月12日,志愿者们前往坝光开展日常生态预警巡护,项目顾问厦门大学红树林领域的专家王教授和随行的鹏教授,共同对坝光铲头村的物种多样性进行调查及红树种植技术探讨。

3)“白沙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基地”正式挂牌

12月17日,志愿者又来到美丽坝光探访红树林。此行大家不仅对林下垃圾进行清理,还举行了“白沙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基地”挂牌仪式。

4)CMCN来深交流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简称CMCN)及厦门绿家园来深进行学习交流,绿源项目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绿源围绕滨海湿地开展的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绩,双方交流保育心得。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6年12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462,413.88元,支出金额为299,320.33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致 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爱罗湖慈善项目对接计划、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

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关于绿源 ? ??

个性:率真

出生:2011年

口号:绿 源于我们

职业:专注于环境保护的社会团体

使命:汇聚点滴绿能量,促进公众参与实践环保!

支持绿源

往期工作简报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查阅!您对绿源的工作或本期简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发送邮件给contact@szhb.org,我们接受不同意见,不同声音。相信我们一起可以做得更好,绿 源于我们!

QR:  工作月报 | 2016年12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