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7年8月工作简报

【机构大事记】

#环境公益诉讼联动合作#

为有效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促进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8月22日,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联袂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召开建立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合作机制研讨会,在深圳晚报的见证下,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7年,绿友营又来啦#

第四届绿源骨干志愿者训练营于8月25日-8月27日在惠州良井开展,第四届共23名骨干志愿者参与其中。从志愿者到会员再到项目骨干,自荐方式与老骨干推荐方式每年定期参与。在过程中,骨干志愿者们突破、成长,相互深入沟通,顺利通过2天2夜的考验,拿到骨干证书啦!??#云端计划助力市人居委法规处开展普法宣传#为了提高企业环保法制意识,引导企业树立守法和环保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护权益、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5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与绿源环协达成项目合作,受人居委法规处委托,深圳绿源承办市人居委法规处委托的“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宣传普法项目”。接下来将会陆续在宝安、龙华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河源党建之行#8月19日,绿源联合中广核环境工程中心,一同前往河源开展党员建设活动,在新丰江水库大坝进行东江上游水源调查的同时邀请了治水专家给党员们讲解水环境知识,还参加了河源烈士陵园,了解革命先烈为党事业奋斗的历程。?

#绿源入围中国(象山)“海洋卫士”公益创新大赛20强#

绿源“滨海湿地生态保护”项目入围中国(象山)“海洋卫士”公益创新大赛20强,并参与了主办方的项目纪录片拍摄。大赛决赛获奖名单将于9月16日晚第二十届中国(象山)开渔节晚会上揭晓

【一、碧水流深】

(1)深圳民间河长

8月份,民间河长总计河流调研超60人次,举报污染次数17起,推动解决1起污染排污事件。

【河流公众倡导活动】

8月,各流域的民间河长们带领大学生团队以及市民开展3场公众倡导活动,进行河流调研,宣传河流知识与河长职责,以扩大民间关注的力量。

8月13日,茅洲河河长们主动带领深大学生调研团队开展河流调研,查看河流问题点,同时向学子们传递河长精神,让学生们也更加了解民间河长的运作。

流域监督与民间河长们深入深圳河(深圳与香港的界河)进行调研,回访排水口,在深圳河的现状同时,大家也进一步了解深圳河历史。

【河流污染事件跟踪】

1)龙华长岭陂水库垃圾填埋事件

8月14日,绿源接到市民举报:长岭陂水库附近存在垃圾非法填埋。

8月16日,绿源与社区居民代表取得联系,并联系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调研,当天相关政府部门答复承诺不再发生此种情况。

大浪街道执法队工作人员也介绍下一步将尽快对裸露地块进行覆绿,并按照绿地要求进行管养

2)观澜某企业排污调研

8月20日,绿源接到市民举报:龙华区观澜大水坑村某企业存在非法排污。

8月21日,民间河长立即开展调研,当天未发现

有排污状况,排水口情况如何民间河长持续跟进中。

【人大代表成立水环境关注小组关注民间河长行动】

民间河长自招募以来便得到了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与支持。8月24日,近30位人大代表、专家召开联合会议,正式组成深圳市人大代表水环境关注小组同时也会关注民间河长们的监督行动,至此深圳水环境保护又多了一个有力的监督力量。

【二、绿趣社区】寻绿【红树林摸底调查】有了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保护。8月酷暑天,绿源红树林摸底调查小组在海边开展盐碱地植物,还发现一样特别的植物呢。经专家鉴定核实为入侵物种——互花米草。互花米草具有很强的入侵性,对当地生态稳定有很大威胁,绿源志愿者已向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提交建议信。?护绿【坝光海滩的“冰与火之歌”】

8月,台风前的热浪和台风暴雨联袂来袭。即便天气再淘气,志愿者们依旧在一线接连战斗,巡护、调查记录、浇水、倡导、生态导赏、育苗种植等以各种方式探索红树林湿地的民间管理模式。

红树林湿地的红树苗迎着风雨而生,水鸟陆续来光临,正如绿源志愿者的精神迎着风雨,坚毅前行!

?创绿1)【布简单手工坊——南瓜盒】

布简单工作坊的志愿者老师们和大家一起做垃圾分类后进行旧布改造、旧光碟重新利用,变成了可爱的南瓜收纳盒,一起为垃圾减量添点“绿趣”。

化学染料不仅污染河流,还让皮肤过敏,学古人用起天然染料,亲肤又环保工作坊来到伟创力(固戍),和职工们一起在夏天煮“饺子”,个个人手巧,作品独树一帜。2)自然讲师成长计划欢迎学校老师、社区家长、公益机构工作人员来与我们免费预约自然讲堂哦。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8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4000.00元,支出金额为280,167.57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致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天虹商场、泰华梧桐岛乐耕社、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马斯凯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7年8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