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7年12月工作简报

【机构大事记】

#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年度盛会#12月9日,2017年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年会在广州召开。绿源志愿者代表被聘为广东省环保志愿服务讲师团首批成员。年度盛会上,在SEE珠江中心的资助下,绿源环协与广州新生活、广东环境教育促进会等珠江流域环保伙伴共同承办当天“以珠江流域共治,畅谈志愿者制度化建设”分论坛,并同时启动了珠江流域共治伙伴联合行动。?#“深圳民间河长”代表与市长展开座谈#12月19日,受深圳市副市长黄敏邀请,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出席“河长制-官方河长与民间河长如何互动”座谈会,“深圳民间河长”的行动获得市领导的高度肯定。?#“衣壶暖流”项目再次牵手新疆小朋友#12月8日,“衣壶暖流”项目组为喀什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二十八村幼儿园送去了120套校服、120个环保水壶以及爱心学校捐赠的一批幼儿玩具,共计2339件爱心物资。?#绿源环协理事会召开2017年终会议#12月27日,绿源环协召开2017年终理事会(第二届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机构2017年工作汇报及2018年工作计划等报告,并就机构未来发展、团队发展进行讨论。?#“珠联碧河”入选第三届ME创新计划资助名单#在众多伙伴的支持下,绿源环协的“珠联碧河”项目入选第三届ME创新计划资助名单,感谢ME项目组对“珠联碧河”项目的认可,感谢26836位伙伴对民间环保行动的一份信任,更是感谢无数珠江流域周边居民对身边水环境的关注和参与。这仅仅是开始,未来的流域共治期待更多人的加入。自项目前期调研策划到探索中行动,绿源志愿者的目标不止是50万资金的资助,更希望达成珠江流域各地环保伙伴的联合行动,让在地伙伴守护在地水环境。更期待你,你们,我,我们一起对饮水之源的共同守护。?#出席东江淡水健康指数(FHI)研讨会#12月10日,受IUCN、青城邀请,绿源环协代表熊杨副理事长出席参加“东江淡水健康指数(FHI)研讨会”。在会上就世界自然联盟IUCN组织编写的《中国东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报告》提出一些建议,包括将得分最低(56分)的“治理与利益相关方”要素作为流域内的优先领域等建议。

【一、碧水流深】

(1)深圳民间河长

【实地调研】

#宝安红树林湿地公园水污染事件#

12月8日,深圳民间河长与市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对宝安红树林公园西堤固戍污水厂开展调研,发现堤坝处汇集大量生活污水,并且有菜农用污水浇灌蔬菜并销往附近市场。

市人大代表当场进行问题反馈,西乡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并向街道经济科、执法队通报了相关情况,执法队到场后认为所属地非基本农田也非街道管辖区域,该地方划给了市环水局,应该属于私自出租,对种植菜地经营者进行了劝说教育并封闭处理了该种植区域。

#大鹏流域葵涌河调研#

12月9日,大鹏流域的民间河长发起葵涌河调研,多名市民朋友参与其中。一行人从上游开始,沿着河流至入海口,沿途发现多起河流污染事件并进行反应,促进了相关污染问题的解决。

12月下旬,坪山河流域、观澜河流域及茅洲河流域的民间河河长分别以小组形式开展了各流域的河流调研。

【分享·交流】

12月6日,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受邀出席市水务局召开的《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公众座谈会》。会上,绿源代表就深圳民间河长的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就未来如何更好开展深圳河流治理的公众参与提出建议。

【公众倡导】

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之际,民间河长们联合福保街道开展社区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并向市民朋友介绍2017年民间河长们的行动力量,欢迎大家加入河流守护的队伍。

【媒体报道】

#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深圳民间河长”行动引发市政府、市人大政协、企业、科研机构、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引领更多民众参与深圳河流的社会共治,深圳晚报和绿源环协发起第二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

#相约先锋898电台#

12月30日,绿源“深圳民间河长”代表邓志伟、罗锦平与市政协代表李毅、绿源秘书长朱珠共同亮相 先锋898电台《深圳事大家议》栏目,畅谈民间河长助力深圳河流治理。

(2)卫蓝侠-东江计划

12月,项目组在东江流域内共开展4次调研。

其中,联合东莞绿家园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对东江下游东莞地区以及支流开展基础调研2次。联合惠州科绿环保在地志愿者开展东江惠州段主要支流——西枝江的调研1次。联合在地环保志愿者开展东江河源段水环境基本调研1次。

(3)共爱珠江

#举办省环保社会组织年会流域共治分论坛#

12月9日,绿源环协联合其他5家珠江流域伙伴承办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年会“以珠江流域共治为例,畅谈志愿者制度化建设”分论坛,探讨珠江流域共治及志愿者建设分享。

#珠江流域大学生调研团队招募#

12月,在SEE珠江中心资助下“共爱珠江项目”合作伙伴“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与绿源项目组开始公开招募寒假大学生团队,将于2018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东江及北江流域的环境调研。

【二、绿趣社区】

(1)绿趣课堂

福田小学

1)植物新“撩”法

《植物认知》、《植物笔记》、《一叶知秋》,12月“植物”成为了福田小学绿趣课堂孩子们的关键词。看一看、摸一摸并记录它们的样子和身上的小动物······基于生活观察,孩子们对于叶子有了初步的认识,我们将一起深入了解叶子的色素、功能、玩法技能解锁!

2)春未至,花已开

除了常规周四的绿趣课堂,福田小学每周五下午都有亲子农耕日,粑粑麻麻和孩子一起来实践!格桑花和凤仙花都笑了、柠檬花害羞含着苞、成片的香菜晃悠着绿脑袋,还有番薯竟然开花了!

孩子们从对昆虫的满眼惊恐到逗它玩,种植社从一片黄土到蔬香满园,结合学校致力打造“一所森林中的学堂”的办学理念,2017年小蜜蜂种植社有了不少新变化。

创新的自然教育理念也受到深圳市办学水平评估专家们的认可。

(2)自然讲师成长计划

本项目由绿源环协与鸟兽虫木联合发起。12月,经过培训后技能满满的自然讲师们前往深圳各大学校社区,为孩子们带去好玩、有趣的课堂知识。

(3)滨海湿地保护

【学习进行时】

12月,滨海湿地生态保护项目总监李正军前往海口参加为期三天国际湿地保护体系会议。会后,还与骨干志愿者进行海南环岛红树调研,了解海南地区红树林分布,尤其是濒危珍稀物种当前的生存情况。

特别感谢项目顾问王文卿教授对此次调研的指导和帮助!

【行动进行时】

绿源志愿者联合石庭豪夫开展滨海湿地修复行动,在最靠近大海的那一片土地种上了小树苗,临近冬天,这是2017年最后一次的植树行动了。明天春天我们和植树有个约会,来吗?

(1)“布”简单工作坊

2017年,12场“布”简单工作坊,你跟着羊羊老师学到实用工作坊技巧吗?无论是南瓜盒、饺子袋、彩扣包等,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起有说有笑的那些午后时光。

(2)厨余减量工作坊

12月9、16日,项目组二度来到福田社区的环庆广场,给大家带来环保干货知识,果皮大变身变,成为实用的环保酵素。环保酵素可用不可吃,记住哦!

【三、云端计划】

(1)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12月23日,绿源联合上海青悦环保、广东省绿伙伴发布“2017年11月广东省国控污染源排放超标榜单”。

(2)环境普法

12月8、25号,项目组先后前往龙华富士康工业园及宝安恒昌荣高新产业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由讲解员向园区工人介绍讲解各类环保法律,同时通过实际操作向园区工人介绍发现环境污染违法情况,应如何进行环境违法举报及环境违法举报的的渠道。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12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496,006.98元,支出金额为194,250.29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2018年1月活动预告】

1月1日 【深圳民间河长】茅洲河流域调研1月7日 林芝地区中学生参访,开展环保知识公益讲座1月8-9日 【卫蓝侠】环保NGO快速反应能力建设培训1月11日 【绿趣课堂】深圳市福田小学期末分享会1月12日 【绿趣课堂】深圳市教科院附小期末分享会1月12日 广东省环保讲师团培训之环保志愿者发展1月18日 【滨海湿地生态保护】红树林调研讲座1月19日 【第三届滨海湿地保育论坛】之深圳湾污染民间监督模式分享1月20日 【自然讲师成长计划】2017年分享总结会1月21日 【深圳民间河长】第二批招募见面会1月21日 【大鹏新区居民素养计划】环境普法讲座1月21日 绿源志愿者管理组长会议1月27日 2018年绿源环协迎新年会?PS:活动时间、地点以绿源环协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人居委、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一定好干洗、石庭豪夫国际贸易(深圳)有限公司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7年12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