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绿源环协2020年5月工作简报

【机构大事件】

2019年,感谢您与绿源环协共同创造更多不一样的突破,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或是一次河流调研,或是和珠江流域其他伙伴机构的伙伴相互学习促进,每一次红树湿地保育,每一次带领河流方程式的小同学的河流探索活动,在公众筹款给绿源项目的一次捐赠…..

勿论大小的故事,都感谢你们以不同的方式给予绿源支持,我们坚信,每一次服务都有价值,每一份贡献都是力量!

点击了解我们的2019:

发布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2019年度报告

【调研】

5月,进入“龙舟水”时节,暴雨天气不时来临,“深圳民间河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河流调研巡护,并组织了10次集体调研活动,调研布吉河、龙华河、新圳河、木墩河等河流,通过向水务部门反映等方式,推动15起河流污染问题解决,24起由相关政府部门持续跟进处理。

暴雨、雷雨天气的不定期“派送”,带来不少水土流失的情况,也暴露了一些河道采用应急截污方式在雨季易溢流、河道周边工程水土防护不规范等情况;周边工程、餐饮店的不规范排水也带来不少面源污染的问题。

1592298667(1)
洗车店不规范排水
茅洲河排水口雨季溢流
微信图片-20200519125058
工地违法排放黄泥水
龙华河因强雨冲毁截污设施,污水直排河道

【宣传】

继1月报道2起因道路冲洗使用烧碱作为清洗剂而导致过路行人滑倒烧伤的事故后,4月“第一现场”栏目再次报道了2起类似事故。

“深圳民间河长”在近2年的调研中也发现,深圳市大范围采用高压冲洗代替传统清扫及洒水降尘的方式进行道路保洁,且大部分使用的是自来水,有些冲洗作业还采用烧碱作为清洗剂,造成水资源浪费及面源污染转移,甚至出现报道的安全事故。我们呼吁,修改《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质量管理要求》中道路保洁路面浇洒、冲洗的地方标准,减少水资源浪费及生态破坏。

火碱洗地危害大,道路冲洗竟能伤人

5月29日-5月31日,共爱珠江项目组来到韶关和清远,进行北江水源地调研。并于北江韶关乐善义工会、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清远市乐善志愿服务队及清远源行一起交流讨论在地环保情况,共同探索与尝试公益工作的联动模式。

共爱珠江 | 走访韶关、清远两地

【滨海湿地保育】

夏日的到来,见证了理事会成员和十佳绿友的辛苦与成长,将所有纯粹的情怀与使命承载迸进枝繁叶茂的绿色,向上生长!

滨海湿地 | 一棵纪念树,夏枝繁茂时再见

河流方程式5月份开展河流档案调研活动2次;

从LNT知识到湿地作用,开展讲师学员培训2场,掌握科普理论知识,为后续带领活动启迪人们负责任的享受户外。

河流方程式领队导师及课程由环保专家熊杨、环保律师陈旭绯、杨常郁、艺术及心理学专家徐静茹、固废专家周敬超、LNT高阶讲师卢斐、协作者讲师龚丽、红树林湿地保护资深志愿者李正军、环保讲师朱珠等志愿者精心策划参与,提供培训支持,导师学员经过一年的培训学习,研发形成一套完善的支持青少年学习环境的课程体系。为青少年提供自主多元的河流探索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环境探索以及系统的环境调查学习和技能训练,循环渐进支持青少年学习地理、物理、化学、自然科学、社会学、人类学知识同时培育青少年在环境保护与治理问题中的主动性和主人翁意识。

水滴班、溪流班已上线,6月份体验活动报名链接:http://akbiptvu6iwr7xf4.mikecrm.com/FmlWCAU



【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5月份绿源环协机构总收入30.00元.,总支出94,723.48元,具体收支情况如下表所示,欢迎各界监督。

【2020年6月活动预告】

  • 6月7日红树林保育活动
  • 6月13日盐田水质净化厂参观活动
  • 6月20日~21日河流方程式公众倡导活动
  • 6月21日第二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致谢】

【感谢以下爱心伙伴加入月捐,让环保公益更有力量】
各位亲爱的绿源月捐人:
《绿源公益月捐计划》跟联劝基金会的合作于2019年11月到期,后台于11月14日群发月捐取消的通知,绿源已在积极申请上线腾讯乐捐平台,争取尽快推进月捐项目上线。感谢您一直跟绿源环协一起,合力行动,改善环境!

【感谢以下单位的合作支持】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公益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广西项目中心、阿拉善SEE深港项目中心、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上海慈善基金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深圳市罗湖区水务局、深圳市福田区委政法委(社工委)、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办事处、福田社区工作站、福安社区工作站、福华社区工作站、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晚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深圳市福田区企创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清远碧水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道融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一定好干洗、华美烘焙饼坊(湖贝店)、深圳市国富源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

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以及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付出!

QR:  工作月报 | 绿源环协2020年5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