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报道 | 强降雨再次考验新洲路 专家提出6条建议或解决水浸难题

本文转自《深圳晚报》,略作删改

从6 月6日,深圳迎来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今年首个红色暴雨预警生效,市区内多处道路积水。水务部门派出数千工作人员前往积水路段处置,有效缓解了水浸情况。其中,以往极易水浸的新洲路和莲花路交汇处的十几处雨水口被全部打开,路面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的情况,交通秩序井然。不过,新洲红荔西路口依然出现了水浸现象。为此,此前已对该路段及旁边的新洲河开展了调研的“深圳民间河长”总顾问熊杨,建议尽快采取措施对新洲路排水系统进行整改,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现场:第壹世界广场周围出现水浸

上午 9 时,福田中心区雨势增大,水务部门派出的工作人员赶到莲花路和新洲路交汇处。他们迅速将路口四面所有雨水口的挡板打开,清理挡板下的树枝和落叶,竖起警示牌并在每个排水口派专人值守。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雨势持续增强,但积水很快顺着排水口进入新洲河,路面上看不到明显的积水。

▲新洲莲花路口,水务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将排水口打开,避免了大面积水浸出现。

不过,在靠近红荔西路的第壹世界广场门前,还是形成了长约 10 余米的积水路段,水深大约 10 厘米。记者在这里没有看到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因此积水很快流到了红荔西路和新洲路口交汇处,每当车辆经过,都会溅起高高的水花。私家车和电单车经过第壹世界广场门前时,大多都选择减速小心通过,个别司机则掉头回到红荔西路避开严重积水路面。

▲商报东路第壹世界广场路段积水较深,一辆小车通过时水花四溅。

▲商报东路第壹世界广场路段,一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通过水浸路段。

调研:新洲路为何出现渍水情况?

根据晚报记者观察,新洲莲花路口以往在遇到强降雨时屡屡被淹,导致该十字路口四个方向严重堵车。不久前,深圳市市政工程咨询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给水排水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 深圳民间河长 ” 项目总顾问熊杨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多次组织“深圳民间河长”沿新洲河从北环立交至红荔西路涵洞对沿河排水口及路面雨水篦子进行了考察,并根据现场调查情况进行了计算,发现该路段雨水排水口设计时计算方法有误、多个入河排水口被封堵影响雨水及时排放、雨水口设置不尽合理影响路面雨水收集问题。

据熊杨介绍,新洲河既是梅林水库泄洪道,又是福田区下梅林片区和中心区西片区雨水排放通道。主管部门先后多次对新洲河开展治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新洲路莲花路口至红荔路口是内涝渍水严重区域,曾发生多次水淹事故。新洲路与新洲河近在咫尺,为何路面雨水不能顺利通过新洲河排出?

在对新洲河明渠河段沿岸 41 个入河排水口及路口雨水篦子进行了多次调查后,熊杨发现新洲河东(左)、西(右)两岸有6个入河排水口因截污而被部分封堵。经推算受堵后排水能力共减少 4290 升 / 秒,约占 6 条入河雨水管总排水能力的 34.32%。另外,截污管道设计计算上游梅林片区最大初期雨水量 2.65m?/ 秒是按照《广东省暴雨径流查算图表》对应汇水面积 5.2km? 查算得出的,而《广东省暴雨径流查算图表》并不适用于市政雨水管网计算,其计算结果必然出现偏差。此外,路口雨水篦子设置也存在不合理现象:由于新洲路北环路至红荔路段东侧为地势较高的莲花山,而新洲路东侧雨水口数量不足,路口覆盖的河道箱涵顶无直通雨水口,加之两岸人行道高于机动车道,导致路面雨水不能及时排出。而爱卫办为减少蚊虫滋生在雨水篦子上加盖的防蚊板(昨天发现防蚊板已被取出)、环卫工人做道路保洁时扫入雨水口的树叶与尘土等,也是阻慢雨水排出的重要因素。

建议:6 项举措或根治新洲路水浸难题

为此,熊杨建议:

1、尽快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河道截污系统设计进行全面复核,对未按城市暴雨计算方法计算及不符合城市暴雨设计原则的项目进行梳理,提出补救整改方案;

2、排查全市各条河流沿河截污工程对雨水管(渠)封堵情况,立即恢复因截污而封堵的新洲河及其它河流入河雨水管(渠)排水口过水断面,保障防洪排涝设施顺利度汛;

3、取消新洲路及市内其它渍水路段雨水口中防蚊防臭板,改善暴雨时雨水收集条件;

4、适当增加新洲路渍水路段雨水口数量,采用侧边进水的联合式雨水口,同时,在新洲河涵洞范围增设由路面直入箱涵的雨水口;

5、采取必要工程措施拦截莲花山倾泻至新洲路的山洪,建设专用排洪渠疏解洪水;

6、重新复核新洲河水质改善工程截污管系统设计断面,对于不足部分进行必要改造。

 

更多阅读:

深晚独家|强降雨再次考验新洲路 专家提出6条建议或解决水浸难题

红暴过后,全市多个路段水浸!路基塌陷、大树倒伏,有车被砸中!

QR:  报道 | 强降雨再次考验新洲路 专家提出6条建议或解决水浸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