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这个网红打卡点,跟我们日常生活什么关系呢?

“驴友之家”、“最美垃圾焚烧厂”、科普教育基地,这个网红打卡点最近有点火,究竟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呢?11月23日,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公众走近盐田能源生态园,探究这个网红点的奥秘。

盐田能源生态园主要处理盐田全区及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垃圾从各个转运站运输到处理厂后,会堆放于垃圾池进行干燥与发酵,再是进入焚烧炉“浴火重生”,通过汽轮发电机组生成电能输送回我们生活使用。但烧垃圾绝不止一把火烧掉那么简单,还需要处理垃圾干燥产生的沥滤液、焚烧产生的烟气(因垃圾混杂燃烧,产生多种有害气体)、粉尘、焚烧后的炉渣等多个过程多种物质的处理,才能完成整个处理过程。

除了垃圾焚烧处理相关讲解,盐田垃圾发电厂也与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通过互动游戏,让参观者对目前深圳的垃圾分类方式(大件垃圾、年华年桔、废旧织物、玻金塑纸、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七类)加深了解。

“哇,好高科技,好壮观”参与的学生、家长不禁感慨。这个网红点确实有点酷。

在看到现阶段垃圾处理的先进的同时,我们也还需要看到,城市的发展带来更便利、更丰裕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人口的急速增长及相对应垃圾产生量的增长。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已超过2万吨,足足是盐田垃圾发电厂处理量的60多倍,并且以每年约6%的速度不断增长。在深圳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今天,了解了相关知识和信息之后,除了当下的感慨,我们每个人可以做些什么改变呢?

 

感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民生银行扶贫基金会-ME创新项目、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部分照片由参与者提供,在此致谢。

QR:  环保设施参观 | 这个网红打卡点,跟我们日常生活什么关系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