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滨海湿地 | 红树林湿地保育平时在做什么?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幸达、沈成平、朱珠等几位绿源的志愿者成为了深圳坝光银叶树调查志愿者,后来在参加CMCN的培2训后缕缕续续开始与深圳的红树林湿地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从2011年起开始持续关注坝光的红树林情况。自2012年起志愿者李正军加入绿源志愿者之后,绿源协会开始立项,开展“深圳的红树林湿地保育”项目,在全市招募到滨海湿地巡护员,分中、西、东部,每年巡护记录物种情况超过50期。随着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明放、邓雯怡、蔡桂、陈建虎、叶振球、崔世材、高建华、孙鹏、郑紫燕、王明英、李洋、曾详东、翁秀兰、彭红 英、王文俊、方芳、郭旭燕、蒲春森、黄燕娣、康镜霞、周志坚、杨芳、张雪娟、李绣芳……………中广核企业志愿者、一定好企业志愿者等等许许多多志愿者的加入,前仆后继的努力,红树林湿地保育项目才得以坚持到现在仍然在继续。

这些年来,保育工作从未间断,除预警机制常规巡护以外,还通过生态修复种植红树、物种调研、环评建议等助力滨海流域生态保育。十年树木,坝光红树林项目地已红树成林。很多伙伴在问,红树林湿地保育,志愿者平时都在做什么呀?咱们一起来瞧瞧:

监测少不了(志愿者朱珠2019年5月27日拍摄)

样方数据登记(志愿者朱珠2019年5月27日拍摄)

清理海漂垃圾(志愿者朱珠2019年5月27日拍摄)

给树苗割草(志愿者朱珠2019年5月28日拍摄)

上下图,除草后的银叶树苗(3年苗? 志愿者朱珠2019年8月16日拍摄)

以上就是志愿者周末节假日在海边的日常,如果你也喜爱亲近大自然,请来加入我们吧,公众可以加入绿源志愿者,参与定期巡护、文明倡导、种植锄草、生物调研等。如果您是学校、社团,也可以把红树林课堂引入学校,让同学们认知红树林,热爱红树林,保护红树林。更多红树,更多滩涂,更多湿地,因为湿地是“地球之肾“,而红树林湿地更是被称为海岸卫士、海上森林。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统,是兼具多姿多彩的海陆生态旅游景观。红树林湿地不仅有各种植物,更生长着物种丰富的鱼虾、软体动物等底栖生物,是各种海鸟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温暖家园。同时还可以净化空气,每亩红树林每天可以释放50公斤氧气,还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等。你也可以转发此文,让更多的伙伴了解红树林。

QR:  滨海湿地 | 红树林湿地保育平时在做什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