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2019年第二季度项目简报

3场流域调研行动

5场能力建设培训交流会

4场在地行动小额支持活动

 

  • 流域调研

(1)4月22日共爱珠江项目志愿者拜访了当地志愿者机构:贺州贺江缘公益协会,并探讨机构在珠江流域合作的可能性。结束拜访,志愿者从贺江出发,沿着西江流域往上游调研,在广西梧州泗洲岛、贵州榕江和都匀的都柳江边只见到一些常规告示牌,都未见到《河长公示牌》,调研发现都柳江——柳江——西江刚遇大雨,江水暴涨三米,水质浑黄,垃圾漂浮。

调研了贵阳市民的母亲河–南明河,经过治理后南明河水环境有所改善。但是,市区河段河面漂浮垃圾未及时清理,岸边截污箱涵有水溢流入河,河道岸上仍有阵阵臭味溢出。

(2)2019年5月7-9日,共爱珠江项目组调研了北江佛山、四会、清远段,由于正值雨季,由于水土流失,北江水呈现浑浊的黄色,另外,北江流域个别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码头等不符合水源保护要求的建筑存在,部分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排洪闸,排出大量污水入江。北江江面也时常可见到生活垃圾等漂浮物。

雨季江水浑黄的北江

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水闸,排出污水

(3)2019年5月8日,共爱珠江项目伙伴再次前往东江源,探访源头伙伴并与在地志愿者一起做环境调研。地处东江源江西寻乌县的新建饮用水源太湖水库为东江流域第一座水库,已经蓄水,目前库内水质为地表水II类,水库管理处的目标是力争达到I类水质。东江源西源下雨后水质从感官上尚好,附近村民从大量种植柑橘也转变到种植一些灵芝,百香果等其他果蔬,但是仍然能见到村民在使用农药。流域沿途因工程建设,以及挖图搭架,泥土流失很严重。

(4)2019年6月20-22日,共爱珠江项目组调研了东江东莞、惠州段,正值雨季,东江水呈现浑黄色,河水浊度很高。在东莞段,存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停靠船舶的现象。在惠州段,有排水口排出大量污水入河,在罗阳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排水口等情况。

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停靠的船舶

东江惠州段的排水口

二、流域伙伴支持及能力建设培训交流会

(5)2019年 4月18-21日,成长营第二期来到了位于浔江之上的广西梧州泗洲岛。成长营营员们围绕“社区为本的水环境田野调研”展开了四天三夜的共同学习,内容涉及调研理论探讨、环境问题识别、调研方法选择、调研成果呈现、如何将当地水文化与河流保护结合等。

(6)2019年4月22日,共爱珠江项目组来到广西南宁,走访了在地机构广西马山县溢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与其项目负责人探讨流域合作的行动,并将“深圳民间河长”,深圳绿源开展的水环境保护经验分享给在地伙伴。经过交流探讨后,马山县溢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确定了接下来开展在地水环境保护项目的行动计划,未来共爱珠江项目组将为其项目人员及志愿者提供系统的水环境调研能力建设活动。

(7)5月12日,项目支持昭平县起缘爱心公益协会开展溯源水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活动通过科普水源知识、雨污分流知识等提升公众对水环境知识的了解,并在当地组织了水环保队伍,定期开展水环保活动。

(8)5月24日,项目通过小额资金支持、工具包支持、及调研计划协助等方式,扶持广西马山县溢彩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开展在地水环境保护项目,该机构开展了红水河支流马山河的调研,并对合群社区的水塘污染状况做了调研。

(9)2019年5月25-27日,项目组支持协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天河区河流调研,活动展开了对天河区棠下涌、车陂涌、新塘水库、天河湖泊、员村新村自来水的调研。并对周边居民开展访谈调查。调研发现河流普遍存在黑臭的现象,部分河道存在污水直拍的情况。

(10)2019年5月25-27日,项目支持深职院学生开展广州市黄埔区乌涌、黄埔荔枝公园人造湖、金坑河、金坑水库的社会时间调研活动。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河流状况及访谈周边居民的方式全面了解河流现状。

(11)2019年5月31日-6月2日,首届“共爱珠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迎来最后一期的学习。基于前两期关于理论知识和方法技巧的学习,第三期营期通过“项目设计”、“媒体传播”、“志愿者管理”、“互联网筹款”、“流域补偿制度”等话题的探讨,进一步聚焦于如何更好地推动水环保公益项目落地执行。结营仪式“江河说”环节,来自7座不同城市的16位伙伴分享着各自的江河故事,或是对当下水环境保护的思考,或是与河流相伴成长的故事,或是对家乡水的一份热爱,或是成长营所学与当下工作之间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12)6月26日,共爱珠江-保护母亲河广西段伙伴沙龙暨保护漓江公益沙龙第五期在广西桂林召开顺利举办。广西厚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和广西师范大学乐群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一直在探讨如何有效支持漓江流域伙伴开展水环境保护,参与沙龙的流域伙伴越来越多,涉及到学生社团,漓江上游在地伙伴等,本次沙龙经过项目经验分享及热烈的讨论,伙伴们对接下来漓江水环境保护的行动计划越来越清晰。

QR:  共爱珠江|2019年第二季度项目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