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丨流域核心人物成长营第二期于广西梧州顺利召开

2019年 4月18-21日,成长营第二期来到了位于浔江之上的广西梧州泗洲岛。泗州岛,隶属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拥有着优美的自然条件、流传久远的农耕文化、下俚文化、疍家文化。

在这民风淳朴、文化厚重的江上岛屿,成长营营员们围绕“社区为本的水环境田野调研”展开了四天三夜的共同学习,内容涉及调研理论探讨、环境问题识别、调研方法选择、调研成果呈现、如何将当地水文化与河流保护结合等。

【声音社区地图】

在“声音社区地图”游戏中,营员伙伴通过声音认识涠洲岛,认识身边的环境,在体验中进一步感悟:除了“眼见为实”,认识世界还可以有更多种方式,不同方式的选择或将促进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所面对的问题。


“ ‘声音社区地图’的环节里,营员们闭上眼睛去体验。我感受到闭上眼睛和打开眼睛听到的声音感觉是不一样的,告诉我感受、理解社会的方式不是单一的。通过这样的学习中,我慢慢打开自己认识世界的视野。”
? ——全永萍,昭平县起缘爱心公益协会

 

【环境调研中的访谈与沟通】

访谈是我们日常开展在地环境调研的重要手法之一。营期里,伙伴们共同学习“访谈的理论方法”,并展开 一对一的访谈练习,在实践中进一步掌握如何开展调研访谈的小技巧 。

本次营期也邀请了赵静雯老师(原南都公益周刊记者、深圳广电都市频道记者),介绍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时的常用技巧,还以深圳绿源的在地水环境保护行动为例,分享了从事前沟通、联合调查到实地采访、后期发布的过程中,NGO可以如何通过与媒体的合作,联合推动相关环境问题获得解决。

“所谓情感的融洽是调动访谈气氛的桥梁。访谈其实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形式, 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使访问者与被访者情感上起共鸣,若访问者的问题同时能抓中了被访者的感受,自然就能畅所欲语。” ——卢颖贤,佛山源行绿社

【参与式观察,成为当地一份子】

开展水资源保护,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如何更好地动员当地的力量,人类学研究的核心方法——参与式观察,值得参考。通过参与式观察相关理论学习,以及泰国湄公河流域保护组织的案例,营员们学习如何通过关系建立成为当地的一份子,尝试以当地人的视角认识当地的环境问题及需求,进而更好地开展社区动员。

营员伙伴们还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梳理开展水环境保护可能的切入点,涵盖水文化、水环境、水资源、水政策等。大家结合调研相关理论及方法的学习,以泗洲岛为调研对象,进行了一次贯穿整个营期的分组调研实践。

“本次营期有很多实践性和参与性的访谈联系及调研实操,很贴切我当前所要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余小红,韶关市乳源县义工协会

“我理解的“参与式观察”,就是以融入的方式去观察,会得到更多真心话,也会发现更多自己以前带有偏见个执念时被无视的事和物。”??——农彩珍,美境自然

【调研资料收集与呈现】

营期里,老师向营员介绍如何通过有效的准备工作及成果展现,进而扩大环保行动的推动力。不同人群的信息关注点不同,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才能把想说的话有效传达给对的人。

【水文化与河流保护】

本次营期来到位于西江上游的广西,项目组特别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的何乃柱博士,分享1912年以来的漓江生态环境变迁与保护行动,为营员伙伴介绍如何以文化为切入口,更有效开展水环境保护。

以上为“共爱珠江”成长营第二期的回顾分享,敬请期待我们第三期的#江河说#特别策划吧!

 


【主办方】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协办方】

广州市越秀区新南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阿拉善SEE广西项目中心

【资助方】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清源行动”

【特别鸣谢】

关爱抗战老兵梧州志愿者团队

QR:  共爱珠江丨流域核心人物成长营第二期于广西梧州顺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