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民间河长受邀参与污染问题处理多方协调会

? ? ? ?3月29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关于解决冷水坑水上早新村段水污染问题多方协调会,民事行政检察部通报了龙华区冷水坑水上早新村段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情况。深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刘汉俊部长、区水务局等职能单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深圳民间河长”代表亦受邀参会。

? ? ? ?3月18日,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在例行巡河时发现,龙华区冷水坑水上早新村至河口段,污水横流,黑臭明显。发现该问题后,“深圳民间河长”马上反映给相关部门,虽主管部门采取了临时措施,但也引起市、区检察院领导重视。龙华区检察院在经过调查及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组织了关于解决冷水坑水上早新村段水污染问题处理多方协调会。

? ? ? ?会上,“深圳民间河长”提出以下建议:三十多年积累的河流污染问题指望三年解决,难度不小,要做的事还很多,除了“攻坚战”、“决战年”,还要解决以下问题:
1、制定设计方案前要给足调查时间,制定处置预案;
2、污染整治工程不仅要认真执行工程验收,还要增加治污效果验收,方能实现质量目标;
3、要明确区分临时、应急、永久治理工程时限和目标,不要用“临时”应付“永久”,也不要把“应急”无限延长;
4、要提高管网维保标准,真正实现原特区内外一体化,实现城市化;
5、认真执行河长制下的公众参与,打通公众参与渠道,真实反映公众意见和建议;
6、加强法制,通过法律解决用其它方式不能解决的问题,包括违法排污和管理失职问题。

? ? ? ?刘汉俊部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检察机关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责任,希望各职能部门互相配合支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双赢、多赢与共赢,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深圳人居环境。

? ? ? ?深圳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定为“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年”,年内将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实现“见水则清”,也将推进试点建设万里碧道。“深圳民间河长”也将持续发挥公众参与及监督作用,推动深圳河流治理共治、共建、共享,实现碧水流深。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活动通稿:公益诉讼助力依法行政,多方合力守护龙华碧水:https://mp.weixin.qq.com/s/E5R-1gYel0YRm8WgiqqOJg

QR:  民间河长|民间河长受邀参与污染问题处理多方协调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