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暨新一批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召开

2019年3月24日,“深圳民间河长”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暨新一批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召开,并正式发布《深圳民间河长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深圳民间河长” 行动足迹图,图中红色部分为民间河长走访过的河段。

据悉,2018年,“深圳民间河长”队伍共计71人,全年开展河流调研巡护985次,足迹遍布深圳市150余条河流和20个水源保护区,志愿服务时长达4,457 小时,总行走里程达约17,828公里,相当于行走深圳全市310 条河流18 次。过去的一年,“深圳民间河长”持续开展河流调研,以公众视角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河流污染问题212起,成功推动99起问题受理解决。此外,“深圳民间河长”还通过开展社区宣传、公众倡导、亲子活动等,带动更多市民关注身边的水环境。

2018 年民间河长反映问题类别示意图

 

在聚焦河流治理与保护的同时,民间河长的关注点还扩至河流周边的面源污染、生态保护等议题,联合深圳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有效推动多起生活垃圾大量露天堆积、受污染河水浇灌菜地、大鹏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毁林挖石等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的解决。

活动现场,15位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正式宣誓上任,共同助力深圳河流治理,推动“碧水流深”。现场,项目主办方还聘请了多位给排水专家、环保律师、深圳市人大代表等各界专业人士为“深圳民间河长”公益项目顾问及讲师,为项目的后续开展提供专业指导。

“深圳民间河长”公益项目由深圳晚报社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目前项目已持续运作两年,不仅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深圳河流共治的积极性,还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大力推动深圳水环境改善,获得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科研机构、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2019 年是深圳市的“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年”,全市计划年内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实现“见水则清”,并将推进试点建设万里碧道。作为深圳河流治理的重要公众参与力量,未来一年“深圳民间河长”亦将持续发挥公众参与及监督作用,关注各流域河流治理进展,筑起公众监督堤坝,推动深圳河流治理共治、共建、共享。

QR:  民间河长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暨新一批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