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趣课堂丨于细微处发现自然之美

栀子花的香气还未散尽,小荷已露出了尖尖角。6月是离别的季节,高考、中考、小考接踵而至,本学期的绿趣课堂也接近尾声。

从自然观察、探索土壤与生命,再到五感体验、植物生命历程演绎,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附小和深圳市福田小学的49名同学在本学期的32节绿趣课堂上,跟随着绿趣导师们一起探索自然。

孩子们逐渐懂得用科学和友善的方式对待我们脚下这一片土地,养育我们的大地母亲,滋润我们的生命之水。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下这学期的奇妙绿趣之旅吧~

 

【三月——与自然做朋友】

朋友,是彼此依靠、彼此帮助、彼此信赖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这一次,绿趣课堂让孩子在生态园内自由选择一株植物做朋友,体验不一样的朋友角色。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习很多知识和才艺,那么,植物朋友的生长过程又是充满怎样的挑战呢?让我们通过自己的观察、记录得出答案吧!通过角色转变,孩子们由自然的旁观者变成观察者和记录者,充分调动了自己的观察能力和主观能动性。

 

【四月——土壤与生命】

泱泱华夏,农业大国,我们的很多食材都是长于土壤,成于土壤。人间4月天,绿趣课堂的孩子们用手度量种子坑的深度、宽度和间距,亲手播种向日葵、青瓜、南瓜;从对土地进行初体检到堆肥大改造,我们共同探寻《土壤与生命》的意义,感受生命初期的美丽

绿趣课堂的探索还延伸扩展了绿植对土壤的水保持作用,原来植物与土壤是相辅相成、互利共生的

 

【五月——五感体验】

眼睛让我们看到五彩缤纷的颜色,耳朵让我们听到悦耳动听的声音,双手让我们触到形态各异的轮廓,鼻子让我们闻到千奇百怪的气味,嘴巴让我们尝到唇齿留香的美味。

生活中大多数时刻,五官是一起工作的,在本月课程中,绿趣课堂导师“想方设法”让大家的五官单独行动,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体验,感受植物的别样智慧

 

【六月——探索植物的生命历程】

六月份首先让我们想到的就是荷花,可是,生活在深圳这个花园城市,随处可见的花我们十个手指头都数不完。

说到花,你是否也不约而同想到蝴蝶和蜜蜂?这个月的课堂上大家摇身一变成“戏精”,绿趣课堂导师邀請每个小组孩子们分别扮演胡蜂、蜜蜂与花朵,亲身体验和思考自然中不同物种间的关系

通过《胡蜂与蜜蜂》小剧场游戏的形式,孩子们快乐地融入自然角色扮演者中,有的伙伴还把角色延续到对校园花朵儿的观察上,细细观察和发现身边的美。

是啊,世上没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朵相同的花,更没有两个一样的果。

自然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很多创作的灵感源泉。跟着绿趣课堂导师探索的脚步,孩子们一起来发现自然的秘密与乐趣,独创一个属于自己的专属环保手帕,品尝我们亲种的瓜果,并一同关爱环保,一切都是那么的开心美好中度过

 

温存自然的美好

时光飞逝,四个月的课程不知不觉就进入尾声了,在这花开时节,绿趣课堂导师给孩子们准备了结课–压花,用风干的花、叶、枝、茎,原创匠心手作,孩子们创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书签。

书香伴随着墨香,自然的美好也将陪伴孩子们进入下一个学年。又是一年毕业季,绿趣课堂上的学弟学妹们也为五位毕业生学员献礼与祝福,这也将成为绿趣课堂的传统,一直持续下去。

四个月来,绿趣课堂的孩子们一起翻土、播种、耕种、育肥、抓虫、浇水、收获、品尝。这当中有收获西瓜分享的喜悦,也有虫害时黄瓜无收的气馁;在和自然相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自然,也看到了我们的内心。

万物皆有连通,生命都有价值。在绿趣课堂里,同学们学会了用科学和友善的方式对待我们脚下这一片土地,养育我们的大地母亲,滋润我们的生命之水,我们不同的选择方式造就我们未来的不同世界

一学期的绿趣课堂结束,也许我们难得再重逢,但自然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希望通过绿趣课堂的学习和体验,孩子们常去看看大自然里的动、植物,在细微处发现自然之美美,更好地感知大自然

在新的学年里,绿趣课堂也将继续与孩子们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与自然相处,探索更多自然的奥秘,拥抱更多美好回忆。

下学期,不见不散哦~

 

【感谢】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小学、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附小、“为社区添点绿趣”项目的捐赠者、可爱的孩子们以及绿源志愿者们

 

文字丨蓝佳

图片丨石斛、核桃、蓝佳等绿源志愿者

编辑、排版丨郭子

QR:  绿趣课堂丨于细微处发现自然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